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赵秀珍:一生只为种业一件事

2021年03月16日 15:49  |  作者:尚明达 范亚旭 王帅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作为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滑县每年生产种子和优质专用粮近20万吨,而这其中一半以上都来自滑丰种业公司。说起滑丰种业,就不得不提赵秀珍。有着“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等诸多称号的她,是滑丰种业的董事长。

1980年5月,赵秀珍从滑县拖修厂调至县种子公司当会计。1999年7月,她被推选为种子公司总经理。而这一年,恰逢国家颁布《种子法》,计划经济变为市场经济,许多国营种子公司纷纷解体。在当时,公司先前与繁种农户签订了600万公斤的小麦种子收购协议,已经到了执行的最后时刻。为把这600万公斤种子销出去,赵秀珍带领员工跑遍了河北、安徽、江苏、山东等周边地区。

当年,滑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政策,鼓励农民由种植普通小麦品种转向种植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得知消息后,赵秀珍马上带领技术人员到省农业科学院等地向专家“取经”,初步代理了豫麦34、豫麦47两个品种。20万亩优质小麦品种在滑县成功推广后,当时就获得了60万元利润。可赵秀珍却跟员工讲:“我们要建立自己的育种机构,培育自己的品种,只有拥有自己的拳头品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2005年,在没有科研育种资金和科研育种人才的情况下,赵秀珍毅然决定成立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号召全体员工入股搞科研,在全省开创了县级公司商业化育种的先河。

育种难,育突破性品种更难。赵秀珍带领科研人员在田间地头进行了几千到上万次组配、数百次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赵秀珍带领滑丰团队培育出5个国审玉米新品种,40多个通过不同省份审(认)定的小麦、玉米新品种。如今,她培育的种子遍布在河南、河北、内蒙古、山西等全国多地。

农民不敢轻易种植新品种。赵秀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种粮大户”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县、乡、村三层良种示范和服务网络。此外,赵秀珍还带动农户参与小麦良种繁育和优质专用粮生产,并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0.3元的价格回收,打通了农户的卖粮渠道。

目前,赵秀珍在河南省内建立了小麦繁种和优质专用粮生产基地50万亩,带动农户6万余户,年增加基地农户经济收入近1亿元。滑县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二”连贯期间,全县180万亩小麦,滑丰种子占了85%。

发展依靠农民,发展为了农民。“我们成立了科技下乡服务小组,购进百余辆科技下乡服务车、2000多台播种播肥耧供农户使用;积极争取国家支农惠农项目,为贫困繁种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在农作物播种、施肥、浇水、收获等关键生育期,免费向农户传授先进的管理技术,提高亩产值。”赵秀珍介绍。

滑县枣村乡西徐营村曾经是贫困村,赵秀珍让村民参与种子的繁育以及田间管理、加工、运输等业务。“我现在每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吃穿不愁,跟着她干,大家伙儿心里都踏实。”村民赵长明说。

在她的带领下,滑丰种业入选“中国种业五十强”,并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等荣誉。“风风雨雨41年,我都挺过来了。我想一直在种子事业上干下去,培育出更多优质品种,带动更多农户,为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赵秀珍语气坚定,眼中充满希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赵秀珍 种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