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谢茹: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2021年03月17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王磊“‘十三五’期间,我国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队伍弱化,‘招人难、流失多’老问题依旧存在。”带着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在调研中发现,“同学历、同级别、同年资的公共卫生医师收入只有临床医师的1/2,甚至1/3。”

“需要进一步落实中编办关于疾控中心每万人口1.75的配置比例要求,加大力度补足区域内疾控专业技术人员。”谢茹建议,研究制定基层医疗机构配齐公共卫生医师配套政策,探索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医学院校、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交流互通,还要科学核定疾控机构职称数量及结构。

调研中,谢茹还发现基层疾控机构存在体系不全、保障不足、医防割裂等问题。

“一些风景区、高新区、经开区等非建制区无疾控机构,也无专人负责,相关部门数据信息无法及时对接,传染病防治法赋予的相应职责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谢茹建议,由县级疾控中心设立疾控派出机构,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公共卫生副院长等办法,推动解决非建制区的网络“盲区”问题,同时,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科和院感科设置,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有公卫专业学历的班子成员。

“自取消收费性服务后,疾控中心经费保障变得更加困难,全额不全、绩效不绩、公益不公较为普遍。”谢茹建议,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实行疾控“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模式。


编辑:罗文

关键词:疾控 谢茹 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