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许洪玲: “治未病、防传染”构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

2021年03月17日 10:25  |  作者: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要以‘治未病、防传染’理念构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基层卫生机构传染性疾病预防能力建设。”全国政协委员许洪玲说。

许洪玲介绍,在卫生健康领域,目前政府各部门之间、政府与医疗机构之间以及医疗机构之间的利益调整,往往忽略了预防功能,传染病预防多部门联动局面尚未形成。她在调研中发现,医疗系统和公共卫生系统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存在一定缺陷,临床医生过于关注个体疾病,忽略了人群疾病流行模式的变化,临床医学在疾病早发现、早防控中的作用未能完全发挥。

许洪玲建议,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明确政府的管理职责和筹资职责,将公共卫生服务与医保结合,使医保由原有的单纯购买医疗服务向购买预防、康复等综合型医疗服务发展。制定合理的预防性物资储备方案,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储备标准,有效应对重大、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许洪玲还建议,应制定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规划,用足用好事业编制岗位,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特别是疾病预防专业人才的激励机制,健全相应的薪酬制度,研究落实对基层卫生人才职称评定的倾斜性政策,提高他们的待遇。同时吸引预防学科方面的高层次人才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并在待遇、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要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全面统筹建立以健康档案为核心、以流行性疾病调查为基础的信息平台,并实现数据的动态管控。”许洪玲建议,以区县为单位建立和完善覆盖区域的慢病和传染病监测系统,将现有医疗卫生体系信息化系统进行有效整合,纳入公安、街道等相关部门的居民人口信息,做到人群监测底数清晰,信息共用。


编辑:罗文

关键词:许洪 洪玲 公共卫生 基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