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商业化育种的领跑者

——奥群牧业23年坚持肉羊育繁推商业化育种纪实

2021年03月17日 16:30  |  作者:焦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看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并结合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澳白和羊”品牌创始人陈华说:“23年来我们致力于肉羊‘由基因到餐桌’的实践,作为育种龙头企业,要抓住机遇融入国家战略和时代发展,融入全球竞争,加快构建种业创新体系,持续推进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羊新品种(品系)。”

  

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种


陈华领衔的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简称“奥群牧业”)一直致力于商业化育种探索,经过育种团队23年的精心培育,奥群牧业自主培育的一款品质类似于“和牛”的肉羊品种——“澳白和羊”在第四届羊业发展高级研讨会上一经推出,便引起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我们为可持续的育种赋予了更多意义。”陈华说,育种是一件长期工作,不能为了育种而育种,或者是脱节于生产者和消费者而育种,那样都难以持续发展。育种不仅要解决国家种业“卡脖子”的难题,提升生产效率和肉羊产业升级,同时要满足消费者对优质食材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畜禽良种既是畜牧业现代化的基础,也是我国畜牧业发展中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随着国家肉羊遗传改良计划的实施,我国肉羊良种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了现代羊产业发展。“但在生产上,一些地方存在着‘重引进、轻选育’现象,品种退化,缺乏市场竞争力。”陈华说,同时,自主育种能力严重欠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肉羊品种匮乏,高端核心种源依赖引进。

陈华育种团队所在的奥群牧业是全国首批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以肉羊育种及创新技术研发与应用为目标,把科学管理、研发创新能力提升、高效生产以及市场开拓科学地结合到一起。通过与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在肉羊生产性能精准测定、遗传评估、基因组育种、育种与生产方案优化、繁育技术集成应用、成果示范推广方面都走在产业前列,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引领、示范和推广作用,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模式,“奥群种畜”获得了知名农产品品牌。

“奥群牧业致力澳洲白羊和杜泊羊的本土化选育、扩繁以及产业化推广,并充分利用澳洲白羊、杜泊羊和湖羊等优异种质资源,开展澳湖、杜湖二元杂种母羊生产,选育高繁力舍饲肉羊新品种——奥白肉羊。”陈华说,目前,建有万只规模核心育种场1个、万只规模扩繁制种场两个,胚胎工程中心两个,百万肉羊产业化示范基地两处,年制种能力达到5万只,年可改良肉羊100万只。

作为现代种羊育种体系和肉羊良繁体系的领跑者,奥群牧业的种质资源及产业化服务已经辐射京津冀、内蒙古、甘肃、新疆、西藏、河南、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打破了专门化肉用父本种源长期以来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改变“引种-退化-再引种-再退化”的被动现状,澳洲白羊和杜泊羊种群品质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奥群肉羊物联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实现了1个万只核心场,两个万只制种基地,两个百万肉羊产业化示范基地及天津、内蒙古、甘肃、新疆、河北、山西、江苏等多个规模化养殖场的信息同步,实现远程指导、互联互通。基地、规模场辐射带动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完善了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将育种、制种、联农带农及产业帮扶有机结合。

  

开展自主创新,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种业发展的关键,自主创新要活起来。”近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时表示,种业企业要强起来,要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奥群牧业长期坚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创新,为此组建了奥群研究院,由中外专家组成研发团队,并引进美籍华人林春建博士担任奥群牧业CEO,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先后和肉羊产业发达、技术先进的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育种企业、服务机构及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吸取先进技术及有益的管理思想和经验。

“性能测定是育种工作的基础,但目前高通量的表型组精准测定技术是主要卡点。”林春建说。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和天津市签署协议,围绕生物农业和现代种业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领先的高水平农业“硅谷”,在天津建设首个国家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国家(天津)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正式启用,实现了肉羊育种信息化智能化数据采集、储存,把测定融入育种生产流程,保证了肉羊生产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陈华说,通过深入高通量表型组测定技术应用,构建肉羊CT扫描,实现了活体估算肌肉、骨骼和肌肉与脂肪的比率,胴体产肉量,关键部位骨骼、肌肉指标等。联合开发了世界领先TMR饲料转化率测定装置及系统,实现了全自动监测羊只采食行为,饲喂TMR或颗粒饲料,实时测定采食量、采食时间、采食次数和体重,并准确计算饲料转化率等数据。自主开发了智能化体尺测量系统,可实现每小时百只羊数据获取,精准程度高达95%左右,极大减少人力、缩短工作时间。同步实现了生长、繁殖、胴体、肉质等性状测定的数字化,推动了育种基础数据的智能化采集。

“基因组育种技术已经在国外广泛应用,但高精度、低成本、多性状基因组育种技术是目前肉羊育种的另一卡点。”林春建说,奥群牧业与华大基因以及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3357只羊的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有望在短期内取得基因组育种技术的重要突破。

23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陈华率领的育种团队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承担了农业农村部“948”计划、天津市种业科技专项、天津市重大农业技术推广等项目,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杜泊绵羊专门化品系的选育”和“澳洲白绵羊本品种选育及规模养殖技术研发”等科技成果4项,申请了“优良肉羊品系的培育方法”等专利60项,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6%以上,牵头制定肉羊相关标准7项,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两项,育种技术水平中国领先、世界同步。

  

建立肉羊联合育种创新实体,构建良好的育种联合机制


“由于良种繁育体系不健全,联合育种机制尚未建立,同品种各育种场间遗传联系不足,选育效率低,地方品种的优良特性没有得到有效挖掘。”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执行会长杜立新说,目前国产肉用专门化品种数量少、性能不高,引入品种本土化选育良种推广配套政策缺乏。

为了提高我国肉羊种群的生产水平和肉羊种业的竞争力,在农业农村部和天津市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1月21日,由奥群牧业牵头联合国内肉羊育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和肉羊产业相关企业等单位,共同成立了国家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联盟的成立对全国肉羊遗传改良计划实施、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羊新品种、推进肉羊种业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杜立新说,联盟以合力推动我国肉羊育种科技创新为宗旨,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和技术与产品试验示范推广的交流合作平台,形成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羊新品种,突破种业发展的瓶颈,为促进全国肉羊种业不断升级和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借助畜禽育种政策利好,联盟力争打造国际一流水平肉羊商业化育种技术平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羊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肉羊品牌。”陈华说,重点建立肉羊联合育种创新实体,优化提升肉羊生产性能测定平台,构建良种繁育体系,持续推进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

“未来十年,我们的育种目标非常清晰,不仅提高生产者的生产效率,还要不断提高羊肉品质和口感,让生产者获得良好效益,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适应消费市场‘家庭化、轻食化、健康化’的趋势。”陈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育种 肉羊 商业化 化育 种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