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建议组建培育大型农业科技开发实业集团

2021年03月17日 18:02  |  作者:刘乙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刘乙潼)农产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利润提升空间小……面对这些在农业发展中时常出现的发展痼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发展一直走的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路线,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

“我国推动农业现代化,首先应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基础上进行。”朱奕龙认为,要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线,通过支农资金、扶贫资金、税收优惠等,进一步引领农业产业坚持走土地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管理智能化、产品品牌化的路子。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但在朱奕龙看来,目前各省市区工作进展不一,步伐还远远跟不上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推动农业现代化应该如何做?朱奕龙表示,各省市区应加强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搭建省一级土地流转平台,引导土地资源向种养大户和农业产业园区、农业产业发展公司流动,集约土地要素,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农业的产业化并非是农业生产的产业化,相应的加工、流通、销售,乃至相关的金融、服务等领域,并未完全纳入农业产业体系中。”朱奕龙认为,国家应出台政策,积极推进农业投资多元化,引进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社会各类资金进入农业领域,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公司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产业化经营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城乡“农、工、商”大循环。

智能化为现代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朱奕龙建议,要以农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组建培育大型农业科技开发实业集团,发展大型民营农业科技集团,以农业新技术、大数据分析、信息技术提高农业产业智能化管理,推进生产和消费对接,形成农业产业发展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

“产品品牌化,就是要在农业生产标准化基础上实施优质农产品品牌战略。”朱奕龙表示,必须走农业生产标准化路子,构建我国农产品认证体系,借助国际通行农产品评定质量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创建,通过发展生态精品农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农业 朱奕 奕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