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沙尘暴并不能根除

2021年03月18日 09:1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沙漫天”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今年为何再次出现?我们种了那么多树,为何没发挥作用?15日的强沙尘暴天气让很多人有了这样的疑惑。

事实上,沙尘暴就像台风、冰雹一样,属于自然的灾害性天气。沙尘暴的发生需要有沙尘源和不稳定的气流及大风。

中国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土地结构,经常受到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入侵。根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全国荒漠化土地达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1/4;沙化土地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近1/5。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分布着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这就具备了刮沙尘暴的动力条件和物质条件。因此,在中国,沙尘暴绝非人类所能根除。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监测中心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本次沙尘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由于前期蒙古国及中国西北地区气温偏高,同时气候干燥,又受到较强蒙古气旋的影响,为此次沙尘暴天气创造了有利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但并不是说植树造林对沙尘天气没有意义。

研究表明:防护林对近地面的小范围风场有一定的影响。一方面,植被根系的固沙、蓄水作用,可以抑制起沙;另一方面,防护林对局地的风场、扬沙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数据显示:林草植被盖度达到40%以上,风沙活动就不显著;如果林草植被盖度在15%~40%,有局部的风沙活动;低于15%的林草植被盖度,沙尘活动就比较频繁。

因此,近年来得益于我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作的推进,沙尘天气得到明显的改善。统计数据表明:1961年以来我国北方春季平均沙尘日数和沙尘暴日数均显著减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沙尘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