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

义务植树活动应与时俱进

2021年03月18日 09:2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植树造林只是森林建设的一步,在造林地确定树种及其模式选择、经营管理等方面要严格开展科学论证,避免树种滥用、过度造林、低效管护,提升质量及效益。”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关注的重点之一,是优化提升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马全林介绍,义务植树实施40年来,参与人数累计超过100亿人次,义务植树达数百亿株,在增加森林资源、绿化祖国大地、加强生态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40年来全民义务植树的实施环境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比如,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城镇周边地区,绿化覆盖率也越来越高,适合义务植树的地方逐年减少;义务植树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灌溉浇水、抚育管护、防火防病虫害等后期管护缺乏资金保障。

“因此,我国义务植树行动应与时俱进,积极求变,丰富义务植树的内涵和形式。”

马全林建议,要修订完善义务植树制度体系。修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制定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在3月12日全国植树节的基础上,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本省(区、市)的法定植树日或植树周,制定本省(区、市)义务植树实施办法、验收办法以及长效管护等相应的制度。

他认为,财政部门可列支义务植树抚育管护等费用,用于开展义务植树种苗费、义务植树基地基础建设以及开展后期抚育、灌溉浇水、防火防病虫害等管护费用。

要推广普及“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将义务植树与国家生态工程、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相结合,丰富“全民义务植树网”的项目储备、类型,使义务植树的参与形式更灵活多样,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行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同时,支持基层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加强植树造林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加快植树造林科研成果转化,打通科技支撑服务最后1公里,提高植树造林的科学性、精准性。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义务植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