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南岳的辨识

2021年03月19日 10:57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岳衡山,刚登上的最后五岳。

何须辨识?

山就在那儿。湖南省中偏东南,以一块大花岗岩为基础,沧桑巨变,从海成陆,南北72山峰绵亘800里于两盆地之间。

确需辨识。

大山无语,人有说法:

一山胜境,三教并存。

文明奥区,文化昌盛。

四岳行坐立卧,唯有南岳独飞。

据战国时期《甘石星经》记载,因其位于星座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故名衡山。

民间崇拜黄帝委任的火神祝融,他教民用火,化育万物,被尊称南岳圣帝。

道教自东汉张道陵到来,神祠道庙始盛,甚至“术动帝王,道干卿相”。唐初五岳各建真君祠,南岳神被封为“司天王”,遣官奉祖。“洞天福地”4处于斯。

佛教虽约晚道教200年传到南岳,却宗派林立,其中南禅就“一花五叶”“五叶七宗”,弟子遍布天下。两颗佛舍利藏于南台寺金刚舍利塔中。

“天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唐肃宗时期,邺候李泌赐隐于烟霞峰下读书,后人建邺候书院。南岳书院历史最久、数量最多、讲读不断,湖湘学派经世致用、影响深远,清末谭嗣同诗赞:“万物昭苏天地曙,要凭南岳一声雷”。

七七事变后,国共两党共同创办抗日“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周恩来亲为南岳僧人题词:“上马杀贼,下马学佛”。衡山寺观教堂被整体授予“第一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岳大庙,是历代帝王祭祀山川社稷的主庙,1300年来朝拜不断。大庙中轴线为儒家风格的帝王宫殿式建筑,九进四重院落,四周围以红墙,院内棂星门、奎星阁、正川门、御碑亭、嘉应门、御书楼、正殿、寝宫、北后门由南向北序列。大庙东侧八个道观,西侧八个佛寺。圣帝正殿,由东西两侧的道士、僧人轮流值守。这座清光绪年间重修的“南国故宫”,展示出明确的“政主教从”格局。

迈入棂星门沿中轴线步步走进,听着导游的热情讲解,却又对眼前大庙的文化安排生些困惑:御书楼内书卷无存,变成喧闹的商贩摊点,正中放置千僧大铁锅开口收钱;正殿前两香炉,东侧香客熙攘,火焰熊熊、浓烟滚滚,西侧空无一人。何故?答曰:东侧为自己烧香,西侧为父母烧香。无语。山上,祝融峰顶新添财神,书院遗迹仅剩一处。

如果说山是天的安排,庙却是人的安排。何以为山、为庙?何以为南岳?需要阐释。

应该如何满足前来南岳人们的精神需求?文明奥区今奥何处?大庙儒释道教化什么、怎么教化?两侧商业化在治理,中轴线上体现的中华道统是否也该梳理梳理?

南岳又称寿山,何者寿?应该还是仁者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南岳 辨识 书院 大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