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各地政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9日 11: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山西、吉林、福建、江西、广东、云南、青海、武汉、长春、杭州、济南、成都等地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各地政协提出,要把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贯穿全年履职工作的主线,以人民政协的高水平履职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3月16日,山西省政协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省政协主席李佳主持会议并讲话。李佳表示,要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抓落实、见成效,把学习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着力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抓落实、见成效,聚焦省委交给政协的“三件大事”“三项重点任务”,抓好年度协商计划落实,动员广大委员建真言、谋良策、聚共识。要在完善工作制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抓落实、见成效,持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为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16日,吉林省政协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安排省政协贯彻落实工作,省政协主席江泽林主持会议并讲话。江泽林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协商,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更好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和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奋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智慧和力量。

3月16日,福建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全面提升政协党的建设水平,扎实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团结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刻把握福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定位和作为,按照省委贯彻落实要求,进一步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和发力重点,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集智慧力量。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持续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3月15日,江西省政协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研究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省政协主席姚增科主持并讲话。姚增科表示,要深刻领会人民政协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重要阵地的内涵,全面加强改进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一要与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密切结合,强化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用足用好江西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三要与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四要与抓高素质专业化委员与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五要与促进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3月16日,广东省政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召开。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围绕“1+1+9”工作部署,聚焦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纵深推进“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重大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努力为广东实现“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集聚众智汇聚众力。要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切实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拓展凝聚共识渠道,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政治氛围和社会环境。

3月15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委贯彻要求,研究省政协贯彻工作。省政协主席李江表示,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我国“十三五”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过去一年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准确领会中央对“十四五”和今年工作的部署安排,全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要在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三个重要”作用、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制度完善落实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省政协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协商议政,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水平,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聚焦云南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3月16日,青海省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政协全局性重大问题超前谋划、前瞻研究、与时俱进、创新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履职本领,确保党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按照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要求,认真落实年度重点协商计划,进一步完善调研协商思路,突出凝聚共识要求,坚持质量导向,强化民主监督,注重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委员履职管理,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积极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促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确保基层政协换届后展现新气象。

3月16日上午,武汉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杨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十四五”、共话新蓝图、汇聚正能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进一步坚定对武汉改革发展的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上来,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扎实抓好全年重点工作落实,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心工作履行政协职能;要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在推进制度建设上、提高协商议政效能上、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大力发扬“三牛”精神,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伟大实践,用实际行动树立新时代武汉政协人的新形象。

3月17日,长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綦远方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大会,议题重要,意义重大。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切,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言资政,以高水平履职促进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更好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要围绕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履职工作能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3月17日,杭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讲话。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今年重点履职任务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谋事,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力,紧扣新发展格局助推,围绕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持质量导向,增强系统思维,强化集成履职,突出双向发力,提升履职综合效果,更加精准有效服务助推杭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进一步强化政协协商功能,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深化“政协走亲”等活动,不断强化凝聚共识职能,大力推进数字政协建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更高标准打造政协工作实践范例。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强化政协专委会基础作用和界别特色,增强委员责任担当,努力以过硬作风和本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风采担当。

3月16日,济南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雷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把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贯穿全年履职工作的主线,紧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等全市中心工作,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协商这一主责主业,不断深化完善“商量”平台,坚持为民“商量”、务实“商量”、开放“商量”,扎实有效推进商量工作室建设,努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要健全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履职量化考核和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以打造模范机关为目标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建好“两支队伍”,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奠定坚实保障。

3月18日,成都市政协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张剡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具体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要建立完善政协协商工作规则,精心组织各类履职活动,创新搭建党委政府领导与政协委员交流互动平台,在知情明政中增进共识、在协商互动中提升质效。要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把凝聚共识有机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紧密结合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让读书活动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聚合力的过程。

(高峰 王磊 王惠兵 吕金平 毛丽萍 张文敬 韩冬 鲍蔓华 揭春雁 李茜茜 韩永平 李昂 马暾 孙龙 魏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协商 全国 学习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