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京剧粤剧演员在穗同台演绎经典《帝女花》

2021年03月22日 09:43  |  作者:程景伟 文瑶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京剧粤剧演员在穗同台演绎经典《帝女花》

    朱虹、刘垒演绎京剧《帝女花》“庵遇”选段。 陈楚红 摄

中新网广州3月19日电  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国家京剧院、广州粤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主办的“京粤荟萃——《漫谈戏曲导演艺术》讲座”19日在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开讲。现场先后上演了京剧版和粤剧版《帝女花》经典选段。

讲座中,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孙桂元讲述了京剧《帝女花》的艺术特色和创作历程,引导观众赏析该剧的艺术之美,分享了多年来的戏曲创作心得。孙桂元先后请出几位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进行现场演绎,其中戴忠宇、胡滨表演了京剧《帝女花》“树盟”选段;朱虹、刘垒演绎了京剧《帝女花》“庵遇”选段。

孙桂元讲述了京剧《帝女花》的艺术特色和创作历程。 陈楚红 摄

孙桂元讲述了京剧《帝女花》的艺术特色和创作历程。 陈楚红 摄

京剧《帝女花》是国家京剧院根据同名清代传奇和经典粤剧创作排演的新剧目。孙桂元指出,改编创作《帝女花》是京剧善于吸收地方剧种经典的表现,以前就有梅兰芳改编移植豫剧《穆桂英挂帅》,刘长瑜改编莆仙戏《春草闯堂》,改编扬剧《百岁挂帅》为《杨门女将》。

孙桂元坦言,改编创排《帝女花》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所谓经典,就是为观众所熟知、喜爱,要让观众接受改编后的经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改编经典不是单纯的复制,重在改编,既要保留原作品的精华,又要在表现形式上有所创新。”

“京粤荟萃——《漫谈戏曲导演艺术》讲座”在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开讲。 陈楚红 摄

“京粤荟萃——《漫谈戏曲导演艺术》讲座”在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开讲。 陈楚红 摄

来自广州粤剧院的优秀青年粤剧演员陈振江、李嘉宜,也在讲座中担任演出嘉宾,现场演绎了经典粤剧《帝女花》“香夭”片段。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广州粤剧院党总支副书记黎骏声表示,京剧、粤剧的交流由来已久,昔日就有粤剧大师红线女和京剧大师梅兰芳、程砚秋交往甚密,时常探讨学习,正是他们打开了两大剧种的交流之门。

黎骏声认为,京剧和粤剧虽然一南一北,但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艺术交流等方面,始终在互相关注、交流与学习。特别是去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国家京剧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举行《当京剧遇上粤剧》名家分享会等活动,把两大剧种的合作交流推向了高潮。(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京剧 粤剧 帝女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