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黑龙江将建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示范区

2021年03月22日 14:54  |  作者:刘伟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近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建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示范区的情况。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保黑土。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实施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探索推行“田长制”。实施肥药减量增效,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和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持续提升耕地质量。

抓种业。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突出种业创新,坚持育繁推一体化,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级大豆种子基地。加快畜禽良种引进、选育和扩繁,强化重大联合攻关,分积温区开展攻关。积极推进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为特征的育种新技术应用,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

兴科技。推动良种、良机、良法、良田深度融合,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70%。强化科技联合攻关,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千公里高标准科技示范带,推行全程“机械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98%。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县、数字乡村试点县和数字农业基地。

保安全。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2021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1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2.169亿亩。开展“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质量提升行动,对标国际标准完善农业生产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两牛一猪一禽”工程,打造高质量农产品品牌,建设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建设 藏粮 国家 战略 示范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