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乡村振兴

让优秀年轻人活跃在农村大地上

——贵州省湄潭县启动“双培养”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2日 14:46  |  作者:陈柳 刘久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青年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瞄准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高素质农民中的优秀年轻人,启动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乡村振兴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双培养”工程,通过“一对一”帮带、“双千帮带”、技术培训等方式,搭建起“上下联动共培育,内育外引共发力”的人才培育平台,带动一批优秀年轻人活跃在农村大地上,助力乡村振兴。

杜玲是一个长相清秀的年轻姑娘,也是黄家坝街道岩孔坝村党支部书记,还是遵义市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实际上,她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不少难题。“我是87年的,又是个女娃,刚来的时候好多人不看好我,一些村贤寨老对我意见大得很。”杜玲回忆说。

为了尽快消除大家的疑虑,杜玲当选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让村民增收。可她刚来,对岩孔坝村了解少之又少,这可愁坏了她。

正当她为产业发展一筹莫展时,湄潭县实施的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给她派来了“救星”。在县级领导“一对一”帮带下,从产业选定、发动种植再到与贵州老干妈集团签订1万亩生鲜辣椒订单,岩孔坝村的特色产业惠及农民380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和由少到多的积累,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72万元。

从一名“80后”成长为村级组织“领头雁”,杜玲始终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发展村集体产业,逐步带领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在石莲镇红肉蜜柚种植基地,退役军人娄义平正在指导果农采摘。“取防虫套摘果的时候要注意轻摘轻放,不要把果皮碰坏了……”娄义平不管有事没事,每天都要在基地到处转一转,看到操作不当的就去指导。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党员,为大家服务我心里高兴啊!”娄义平言语质朴。退役后的娄义平返乡创业养过鱼,后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发展起了红肉蜜柚产业。

在农村广阔的舞台上,娄义平把军人敢啃硬骨头的作风展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品种确定、种植技术、后期打理还是基地管理,对他来说都是第一次,只能自己学、自己悟。去年,他作为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短期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农业政策与技术。如今,娄义平的红肉蜜柚基地已发展到200亩。同时,他与石莲镇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带动农民种植红肉蜜柚1000余亩,入股的农民通过拿租金、分股金、挣薪金,收入提高了不少。

湄潭实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和村级后备人才“双培养”培训计划以来,通过遴选培训合格乡村振兴领军人才24名,并建立24名县级领导“一对一”帮带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人员储备。

“虽然我搞茶叶加工销售很多年了,但那是自己小打小闹,赚亏都是自己的。现在让我来管近7000亩的香葱坝区,涉及这么多老百姓,说实话,刚上任的时候心里确实没底。”湄潭逸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光浪说。

“官堰村的香葱种植其实早有规模,但都是以散户种植为主,标准不一、质量不高,还经常为了多卖两根葱,竞相‘杀’价。请吴光浪当总经理也是看中他茶叶卖得好,有自己的一套销售理念。”黄家坝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汀说。

吴光浪上任之后,在黄家坝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积极对接东西部协作平台项目,争取资金建立了香葱交易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制冰厂、保鲜库(冻库)、农资超市等;还注册了“官堰小香葱”商标,开拓上海、广西、重庆等重点销售市场,2020年实现产值723万元。吴光浪也被纳入县级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进行重点培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乡村 振兴 优秀 年轻人 农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