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涂建华:

保障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健康发展

2021年03月23日 09:4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展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既是环保及资源高效利用的需要,也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董事会主席涂建华给出这样一组数据,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规模逐年扩大,2019年已达2.6万亿辆,仅次于美国。但我国汽车实际回收拆解率一直较低。据统计,2019年我国汽车回收量仅为195万辆,为保有量的0.75%,与美日德拆解率5.6%、7.2%、6.9%存在明显差距。

涂建华表示,我国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起步晚、规模小,法律法规的制定及执行,商业模式的探索,拆解技术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这造成了大量报废汽车流入黑市,经过非法改造后在三、四线城市销售,或经地下拆解后将五大总成等零部件翻新销售,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交通安全隐患。2020年,商务部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此举将大大规范报废机动车行业管理,加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市场化。

当前,汽车拆解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低。在涂建华看来,上述细则允许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出售报废汽车五大总成给再生利用公司,但尚未形成市场规模,绝大多数企业盈利水平低,导致给报废车主收购价低,使车主缺乏通过正规途径报废汽车的动力,造成恶性循环。同时,回收体系尚未完善。旧政策对回收企业资质控制严,“一城一牌照”政策使之只能通过并购扩张市场份额。新细则取消了总量控制,将显著推进市场化进程,但回收体系尚未完善,我国还未形成全国规模的大型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大多为区域性中小型公司。“此外,我们还面临补贴力度相对较低,车主回收动力不强,国内拆解技术落后,产业优势未能凸现等问题。”涂建华补充道。

如何保障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健康发展?涂建华建议:一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保护正规企业积极性。针对当前国内正规回收企业利润较低的现状,从税收优惠、增加补贴、加强黑市监管等方面,扶持正规企业更新设备、革新技术,扩大盈利能力,保障这一利国利民的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逐步形成汽车全产业链闭环生产的模式,探索产业合作方式,共谋循环发展之路。三是苦练内功,负重自强,不断研发破碎、筛选等拆解技术,就五大总成、大宗商品、危废材料三大分类实施精细化流程管理,加大技术装备升级,加快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高整体回收效率,降低拆解过程中的浪费及环境二次污染。同时,借鉴德日循环处理经验,完善操作流程、员工培训、技术标准及拆解现场管理,争取在高环境成本负担中实现盈利,为中国环保及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健康发展探索出新路。  

编辑:秦云

关键词:报废汽车 回收拆解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