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科技推动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2021年03月23日 09:45  |  作者:周延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一代信息科技是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变革的新动能。比如快速捕捉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市场需求变化,有效增加和完善金融产品精准供给;大幅拓展了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销售的渠道和场景针对性;提高交易环节的效率,方便了客户金融资源配置需求,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形成金融服务和防范风险的科技支撑,为资源合理配置提供科学依据。

数字金融服务极大地降低了对金融机构实体营业网点的依赖:不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得到高效率的个性化金融服务;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可助力金融机构降低服务门槛和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支农力度需要加大等老大难问题。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还可以提高金融机构防范风险能力: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建立金融风控模型,能够有效甄别高风险交易,智能感知异常交易,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提升金融风险技防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机遇在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方面会大有作为;金融机构会显著提升金融业务质量和效益;金融科技服务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满足感、认可度不断提升,成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最好的检验。

挑战在于,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问题,也是信贷风险防控的难题;发挥金融科技在精准服务和风险防控方面的作用;破解小微金融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当务之急,是加快统筹研发金融科技的核心技术步伐。

要科学规划运用大数据,加强大数据战略规划和统筹部署,充分释放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核心价值,建立健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融合应用机制。

合理布局云计算,搭建安全可控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平台,构建集中式与分布式协调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架构,提升云计算服务能力水平。

稳步应用人工智能,探索相对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理财业务、授信融资、客户服务、精准营销、身份识别、风险防控等领域的应用路径和方法。

同时,要妥善处理金融审慎监管与鼓励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关系:采取积极措施引导和鼓励金融科技守正创新;坚持金融科技的本质仍然是金融;监管机构要妥善处理和平衡审慎监管原则和鼓励金融科技创新两者之间的矛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 金融 实体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