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有“中国方案”

2021年03月23日 09:4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8日,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发布了《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报告》《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2060年展望》三项研究成果,并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的系统方案。

与会专家认为,面对碳排放总量大、高碳发展惯性强的严峻形势,中国要用不到10年时间实现碳达峰,再用30年左右时间实现碳中和,任务艰巨。为此,与会专家学者给出自己思考。

■ “双高”挑战

碳达峰是碳中和的前提和基础,低成本实现碳中和目标要求以较合理的峰值尽早达峰。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快,用能需求大,以煤为主的能源体系和高碳产业结构,使我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呈现双高。”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形势严峻。

“从碳排放达到峰值到碳中和及净零排放,欧盟大体上需要60年左右的时间,美国要45年,而中国只要力争30多年实现。”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和力度。但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任务非常艰巨。

解振华指出,目前,我国煤炭消费占比仍超过50%,一些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关键设备和工艺等仍需要进口,技术综合集成、产业化与技术转移推广能力不足。建立低碳、零碳能源体系,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在刘振亚看来,碳排放问题的根源是化石能源大量开发和使用,治本之策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彻底摆脱化石能源依赖。因此,他提出,加快推进“两个替代”(即能源开发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电能替代),实现“双主导”(即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使用电能主导)“双脱钩”(即能源电力发展与碳脱钩、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脱钩)的系统减排路径与方案。

■ 路线图渐明

“为加快碳市场建设,我国将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立法审查进度,做好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工作,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碳市场线上首单交易。”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在会上透露。

与会专家表示,在全国碳交易市场运行后,水电等清洁能源可以通过售卖自愿减排量来获利,利好水电、新能源发电股;而火电企业是电力行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未来也将向综合能源转型。

同时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了下一步实现“双碳”目标的政策思路,涉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和碳市场建设等方面。

“围绕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国家能源局将研究制定能源领域落实举措,围绕促进能源低碳转型、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储能发展的重要任务出台配套政策。”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下一步,要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制定更加积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全面实现平价无补贴上网;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推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调节性电源的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表示,将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推动钢铁、石化、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绿色改造升级,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加快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发展。

此外,央企及地方层面也积极行动,开始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

国家电网近日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承诺“十四五”期间,新增跨区输电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推动以特高压跨区域输送等为代表的多种方式,力促可再生能源发展。南方电网出台21项具体举措,加快推进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新能源发展,计划到2025年新增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

海南省提出,研究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至70%,实现分布式电源发电量全额消纳。推广清洁能源汽车2.5万辆,启动建设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四川省则将高质量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列为2021年四川省应对气候变化的“一号工程”。其中,将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作为控制重点。

■ 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

研究报告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推动我国碳减排总体可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30年前尽早达峰,2025年电力率先实现碳达峰,峰值45亿吨,2028年能源和全社会实现碳达峰,峰值分别为102亿吨、109亿吨;第二阶段是2030-2050年加速脱碳,2050年电力实现近零排放,能源和全社会碳排放分别降至18亿吨、14亿吨,相比峰值下降80%、90%;第三阶段是2050-2060年全面中和,力争2055年左右全社会碳排放净零,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

“发展特高压电网是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关键,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刘振亚表示,中国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和使用的基础平台,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将统筹发展与减排,加快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消纳和电能广泛使用,在能源生产消费各环节、碳排放各领域对煤、油、气等化石能源进行全方位深度替代,以能源体系零碳革命加快全社会碳减排,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刘振亚指出,依托特高压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优势显著、效益巨大:一是见效快。相比现有的发展模式,我国清洁能源开发速度和电气化率增速都将提高1.5倍以上。到2060年,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达到90%,电能占终端能源的比重将达到66%;二是成本低。到2060年,我国能源电力系统累计投资约12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不到1.2%,全社会碳减排的边际成本仅为每吨260元,远低于每吨700元左右的全球其他减排方案;三是综合价值大。能源电力系统每投入一元钱,就能产生9元的综合效益,将推动产业升级,创造更多就业,减少油气进口,改善环境与健康,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将十分显著。“特高压技术是我国原创、世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为我国加快能源转型、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清洁发展、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保障。当前,亟须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刘振亚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碳达峰 碳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