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

享受新温度

2021年03月23日 09:51  |  作者: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还是那个委员李彦宏,在全国两会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专心地听,认真地记,积极参与讨论。

还是那个CEO李彦宏,那个生命科学爱好者,20年前就对生物信息学感兴趣。

而今年,李彦宏委员的提案全部与智慧生活相关。

“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信仰,因为它的商业价值不可能在短短几年之内就体现出来。”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一直坚守的观点,但他同时坚信,人工智能技术在让复杂世界变简单、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方面,该出手时就出手。

很多人怕老。为什么怕老?或许您会说,怕自己行动不灵便,需要人照顾,甚至对养老院有点抵触。

居家养老,能变得更舒服吗?

“近年来,多地呈现‘9073’的养老格局,即90%的老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机构养老,3%的老人在养老院等机构养老。但就目前社区情况而言,真正能够系统性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的还仅限于经济条件较好的部分城市社区。”在李彦宏看来,如果社区能实现养老管理智能化,就可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

“在这方面,我们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更多智能设备进社区,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李彦宏举例,可以加速实现与老年人相关的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设备智能化,通过智能音箱、可穿戴设备等智能设备帮助老年人对健康医疗数据进行收集与跟踪,加快建设搭载在智能设备中的适老化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打通社区服务资源和卫生医疗资源,面向老年人提供家医服务、慢病管理、紧急呼叫等综合服务;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全面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将其搭载到老年人常用的设备中,让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依托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在具备条件的城市选择老年人较多、陪护需求较高的社区进行智慧养老试点。

交通也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为此李彦宏建议,国家层面上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这么多应用场景,也得有这么多懂技术的人才来实操。

“人工智能带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开始重塑社会就业结构,但现阶段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培养与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体现在人工智能职业技术教育处于起步阶段,远远无法满足新就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为此李彦宏建议,引导校企联合,支持龙头企业成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力量,共同打造面向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自动驾驶等课程;支持龙头企业参与新职业论证开发,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发和推广,及时将新技术用于学生和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评价中;在政府指导下,引导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研判产业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过程中产生的新需求,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新业态新场景研究,设立人工智能职业技术发展景气指数监测体系等,并及时发布人才需求预测。

数据多了,解决好共享和安全的问题也迫在眉睫。

对此李彦宏表示,一方面,建议有关部门选取老百姓获取信息服务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试点,如资讯信息,构建不同互联网平台之间信息共享的机制,打破现有“信息壁垒”模式;另一方面,应开设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彦宏 养老 人工智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