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在转型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1年03月23日 09:5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30年实现碳达峰、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油气行业必须统筹好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的辩证关系,推动能源转型必须以保障能源安全为前提。”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王宜林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特别是油气供应安全息息相关。

“长期看,石油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在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天然气作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必要支撑,将保持较高水平。”王宜林给出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分别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9%和8.7%,即接近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三成。据预测,在碳中和目标约束下,2050年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分别约12%、8.5%、14.5%和65%,且到2060年石油和天然气占比约6%和11%,即油气在相当长时期内是我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油气消费规模看,预计我国石油需求2025年前后进入峰值平台期,约7.3-7.5亿吨,之后较快下降,2050年降至3.1亿吨。天然气需求在2040年进入峰值平台期,约5500亿立方米。考虑到我国资源禀赋,未来一段时期原油产量基本维持在2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将稳步增加至2050年的3500亿立方米左右,故在长期内油气进口规模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王宜林表示,在全球低碳化转型浪潮和中美战略博弈的背景下,油气供应安全仍是我国能源安全的一项短板。面临主要挑战有三:一是在快速能源转型中可能会面临中短期油气供应不足风险;二是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格局博弈加剧;三是国际油气合作增添新的困难和压力。“为此,必须超前谋划,正确应对,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王宜林如是说。

如何在保障油气安全前提下,推动石油行业高质量发展?王宜林表示,能源转型是篇大文章,是全社会的事情。要加强统筹,根据不同分工,确保有序有效,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共同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氛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做出应有贡献。

为此,王宜林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一是进一步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夯实基础保障能力。找油要突出风险勘探,寻求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与发现,确保油气储量持续增长;采油要围绕“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实现已开发油田稳产。工作部署要坚持常非并重,海陆并进,稳油增气,突出天然气及LNG一体化、页岩油气开发和深水超深水等重点业务。

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和资产结构,高效发展国际油气合作和海外投资贸易业务,加强多元化战略,全球优化布局油气国际业务。一方面,加强与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保持与俄罗斯和中亚油气资源国的良好关系,继续与中东国家加强政治、外交、经济等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确保有保障的油气进口量;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国际油气市场动态,积极进入油气前景地区和新机会,退出或暂缓、谨慎进入高风险地区,优化国际油气资产,同时创新国际合作方式、方法,增加国际合作手段,利用我国政治经济优势,综合应用外交、金融等手段,确保油气通道安全,保证油气能“运回来”。

三是加快推进生产环节节能减排,推动油气业务绿色发展,特别是石油加工转换环节的减排。挖掘天然气价值,加强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

四是大力推进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通过企业技术进步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家能源安全 碳达峰 碳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