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陈莉敏:做有趣、有料的农业科研人

2021年03月23日 14:33  |  作者:宫宇坤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开栏的话:中国和德国互为全方位战略伙伴,近年来两国农业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富,已成为中国与欧洲国家农业合作的典范,而人才交流是促进中德两国农业深入合作的重要内容。2015年和2018年,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两国农业部长先后签署《关于开展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的意向书》和《关于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交流项目的联合意向声明》,决定每年选派15至20名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赴对方国家学习交流。通过这一平台的搭建,双方青年农业人才拓展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巩固了友谊,也为中德农业发展与双边合作提供了青年人才储备。即日起,本报开设“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风采”专栏,讲述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的故事。

作为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儿时跟着父母插秧、种土豆、晒谷子、打菜籽,跟着奶奶养兔子,家门口的自留地里的新鲜蔬菜,房前屋后的枇杷树、樱桃树、海棠花、月季花……四季变化的独特风景,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一直印在陈莉敏的脑中。

陈莉敏自小便与农业结缘,读书时顺理成章选择生态学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担任助理研究员,在一线从事农业科研工作。

陈莉敏说:“同行里称呼我们做农业科研的人为‘老师’,这跟我理解的‘老师’不太一样,却另有一番意义,因为我们的‘学生’是农民、牧民。”

当记者问及陈莉敏投身农业科研近10年来的心得,她说:“刚入职时在草地生态所从事燕麦栽培工作,印象最深的是把农耕文明带给藏区牧民。”2012年到2016年间,陈莉敏多次来到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培训当地牧民。牧民们对土地的保护态度给最初的技术推广工作带来极大挑战,语言不通也是一大难题。陈莉敏细心地发现,夏季牛羊主要在草原上,她建议牧民们在卧圈内种植燕麦,从手把手指导撒种到后期管护,收获季节牧民们脸上的笑容给她带来莫大的成就感。

工作以来,陈莉敏参与过许多科研项目,内容涉及川西北草地退化治理、卧圈燕麦的示范推广、草原花卉植物调查、金花菜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等,曾于2017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目前,陈莉敏的工作重点是金花菜品种选育与推广。金花菜属于四川农区的豆科植物,既可作绿肥也可作饲草,用途广泛。已有的成熟品种川南金花菜不喜干旱,对水肥条件要求较高,适合在成都周边种植。“我们正在做一些尝试,希望能培育出适合在川西高原种植的金花菜,让更多农牧民受益。”陈莉敏说。

2019年,陈莉敏偶然发现同事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关于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交流项目的心得体会,这在她的内心激起浪花。她说:“中德项目是一次出国留学的机会,既能提高专业技能,又能锻炼英语水平,还能拓宽自己的视野,我认为这是一次重要的自我提升机会,我也希望通过参加这个项目能更准确地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过与校领导的反复沟通,2020年陈莉敏终于如愿以偿顺利参与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交流项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交流项目由学员赴德学习改为“云端”线上培训,去年10月至12月,每周二、周四下午,来自德国农业协会的专家、技术人员、市场分析人士和农场主等从农场建设、土地管理、行业发展、相关法律等多纬度对德国农业进行全方位介绍,为项目学员在线授课。今年以来,项目同期学员们也继续采用相同方式在线交流,相互学习。

陈莉敏表示,项目学习期间,德国畜牧业的精细化程度、机械化程度、饲草青贮技术和管理方式都令她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几个人就可以管理一整个农场,以后我们可以更多借鉴德国在畜牧业方面的先进经验技术,因地制宜在国内推广。”陈莉敏非常希望日后能有机会实地参观和学习德国农业技术和管理方法,与德国的农业公司和科研机构合作,带回产品和技术,共同开展科研合作。

采访的最后,陈莉敏向记者分享了她的职业目标: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农业科研人。“我的研究主要是从应用推广出发,基于农民的需求,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把枯燥的理论以实用、有趣的方式反馈给农民,是我的最终目标。”陈莉敏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陈莉 科研 中德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