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蓝天白云常相伴,汾河流域水质取得历史性改善

山西三大保卫战“十三五”圆满收官

2021年03月23日 15:00  |  作者:王璟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十三五”以来,山西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全省绿色转型发展基础,绘就了蓝天白云常相伴、一泓清水向南流、绿岸青山绕全城的和谐自然生动画面。

到2020年底,山西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各项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蓝天白云成常客,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2020年,不论你是行走在山西各地市的大街小巷、还是往返于工业群密集的园区、厂矿,或是穿梭于塞外长城、吕梁山下、汾河之畔,头顶上湛蓝清澈的天,洁白变幻的云无时不在,它们用自己美丽的风景画卷讲述着山西各市蓝天保卫战的成效。2020年,山西省PM2.5平均浓度为44μg/m3,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1.9%,同比增加8.3个百分点,好天比2019年整整多了1个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山西省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17,同比下降9.9%;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面改善,重污染天数共计减少37天。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蓝天白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山西省不断加快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调整,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57亿吨,淘汰粗钢产能655万吨,关停煤电机组425.6万千瓦,关停压减焦化产能5014万吨;

坚决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累计完成500余万户清洁取暖改造;

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累计淘汰老旧车14.92万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3.03万辆;

降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山西省所有县(市、区)实现降尘量监测全覆盖,每月公开通报降尘量监测结果,11个城市降尘量均低于9吨/月·平方公里的考核标准。

一泓清水向南流,全省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改善

2020年,山西省5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历史性地全部退出劣Ⅴ类,全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占70.7%,汾河流域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向南流”。

2018年,山西省出台《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2019年,颁布《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提出2020年全面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2020年初,印发《黄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并谋划部署70项省级重点工程和 90项重点管控措施。随后,山西省成立了黄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指挥部,加强形势分析、水质预警,每日通报城镇污水处理厂超标情况,每周组织预研预判、编写水质报告,督促加快整改。

坚持“一断面一方案、点面全覆盖”方面,山西省对全省 58 个国考断面逐一研究提出水质改善措施,指导各市、县(市、区)政府细化减排措施。

为强化源头治理,山西省采取“查、测、溯、治”,拉网式排查汾河流域 2039个入河排污口,对保留的 1124个入河排污口按月监测管理,对黄河流域(除汾河)入河排污口逐一排查整治,促进污染减排。

2020年1月-6月,曾经污染严重的汾河流域水质取得历史性改善,常年劣Ⅴ类的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水质,劣Ⅴ类断面同比削减比例达到61.5%;2020年7月-12月,汾河流域水质保持稳定达标,汾河重现水草丰美、水体清澈好风光。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双 90%”等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据测算,截至2020年底,山西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圆满完成“土十条”要求的“两个90%”目标任务。

开展土壤详查,摸清环境底数。2019年3月,山西省基本查明了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分布和污染程度,2020年底,基本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通过对调查地块开展布点、采样和检测工作,基本查明了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污染地块分布及环境风险情况。

源头管控防范,试点示范治理。自2015年以来,山西省连续4年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1%。2020年,山西省种植业农药使用量达8310.14吨,与近3年平均使用量相比下降了1.51%,实现了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目标。

严格分类准入,保障用地安全。山西省持续不断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将耕地按污染程度划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分类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山西 三大保卫战 十三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