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东高唐:农技专家田间“出诊”忙

2021年03月23日 15:00  |  作者:蒋欣然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俺今年第一次种植哈密瓜,没有经验,12个大棚共28亩地全都试种新品种的哈密瓜,秧苗栽种后,部分秧苗出现了冻叶、干枯、黄叶和死苗,请您一定要来现场指导指导。”此时,山东省高唐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杜立芝正在汇鑫街道四合田村的麦田里进行小麦春季管理培训,听到刘明勇的电话,她马上安慰说:“别着急,处理好手头的工作,我第一时间去你那里看看。”

2月19日下午,杜立芝来到清平镇德聚贤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的哈密瓜大棚种植基地,为种植户指导秧苗种植。“今天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也是我第三次下村指导。”杜立芝微笑着告诉记者:“春节放假期间就有很多农户打电话咨询春季小麦管理、萝卜种植和秧苗栽种等问题,现在正值春耕备耕农忙期,农户各个都急得不行。”

大棚内,刘明勇正在和大家研究秧苗出现问题的原因,见到杜立芝,抓着她的胳膊就挨个大棚转了一圈,边转边讲秧苗“病情”。34℃的温室大棚内,杜立芝满头大汗,看了一株又一株的秧苗,查明秧苗枯死的原因,“出现冻叶还是由于晚上温度低。你别看现在白天暖和了,一到晚上还是凉,大棚的保温工作必须做好。我看这棚里还出现干枯、黄叶、死苗,这是因为浇水浇得少。秧苗栽种后,第一遍水最重要,务必要浇透,要不然后续问题才多着呢。”杜立芝的悉心指导让刘明勇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农作物秧苗种植十分有学问,秧苗栽种好了,成活率高,发苗快,长势好。”此外,杜立芝还现场教授农户秧苗种植的五大关键。“县农艺师为我们农民做技术指导,我们种新品种也有底气。再不像过去,遇到问题,只能四处抓瞎干着急。”听了杜立芝的指导,农户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说。

据悉,为帮助农民做好春耕春种工作,高唐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春季科技服务指导工作,并通过召开会议、开展田间培训、微信群里发放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等诸多形式做好春耕服务,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增产增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秧苗 种植 杜立 立芝 田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