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吉林大米”以品牌效应带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2021年03月23日 16: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3月21日CCTV-10《味道》栏目播出的这期走进吉林节目中,为观众集中展示了吉林大米如何从区域公用品牌到地域人文品牌的华丽转身。

吉林省享有“天下粮仓”的美誉,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粳稻主产区,孕育着重如砂、亮如玉、溢馨香的吉林大米。

1

吉林省粳稻种植面积1300万亩,稻米年产量虽占东北四省区的24%,可销售收入却只占18%,生产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品质优势没有转化为效益优势。为了使吉林大米“好米”变“名米”,“名米”卖“优价”。早在2013年4月,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推进吉林省大米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做大、品牌做响”的工作思路,拉开了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序幕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给出的《意见》,立足自身实际,形成了一套“吉林大米”品牌创新发展思路和体系。通过品牌建设的持续发力,品牌影响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国内区域性粮食公用品牌快速崛起的奇迹。

吉林大米—闪亮的“白金名片”赋能粮食产业提质增效的“新粮道”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自2013年启动,从最初“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如今已成为“吉林农业第一品牌”、闪亮的“白金名片”,被誉为“全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先行者。

吉林大米还先后入选2016的G20杭州峰会、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2017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指定用米······

今年的3月21日, CCTV-10《味道》栏目携手公共品牌吉林大米,以纪录片的形式全面而有深度地展示了吉林区域内大米的“前世今生”,央媒镜头下的吉林大米更是对“吉林大米”这一公共品牌的价值肯定。

一系列亮眼成绩,得益于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区域公用品牌“吉林大米”为引领,切实推进吉林大米产业快速发展。全省水稻播种面积增加了近100万亩;企业自有基地面积从130万亩增加到3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其中特优品种占20%以上;中高端大米产量翻了一番多;全省水稻加工业产值增长了25%,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

此外,吉林大米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品牌做响、品质做优、企业做强、效益做大”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全面推进,宣传推介高潮迭起,营销模式不断创新。

在对吉林大米品牌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过程中,打造一个核心品牌、组建一个产业联盟、搭建一个电商平台、完善一个标准体系以及构建一个销售渠道的“五个一”工程铸就了吉林大米这张“白金名片”。

围绕吉林省广袤区域特征,集中打造“吉林大米”这一核心品牌统一标识下的东部火山岩大米、中部黑土有机大米、西部弱碱大米三大系列中高端大米。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四大品类热销市场。

2

目前,吉林全省共有吉林市、长春市、德惠市、柳河县、舒兰市和梅河口市、白城市7个市县荣获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的国家级“稻米之乡”称号,是国内获此殊荣最多的省份。

以区域+品种为主线,核心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的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格局业已形成。

此外,成立以大米加工、销售、科技研发以及品牌策划传播企业为主体的吉林大米产业联盟,实施“产业联盟+”战略,以大联盟带动区域联盟,以区域联盟带动企业经营。

迄今为止,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企业已经由最初的7家发展到了69家,其中大米生产企业63家。这些企业统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标识,并以“地名+品种名”的形式参与当地大米资源的整合。

有了好品牌、好品质作保证,吉林大米还升级了新型营销模式!

2015年,吉林省粮食局深化“吉林大米”品牌发展,整合大米产业资源、创新市场拓展模式。先后开启了直营店(商超专柜)1.0版本、以吉林大米网(天猫旗舰店)为主要渠道的电商平台2.0版本、以浙江绿城物业幸福粮仓为代表的产区到社区直通车3.0版本和集生态资源和产品优势为一体,为中高端消费者提供私人订制服务的“吉田认购”4.0版本的四大营销模式,现正在积极探索实施“公共仓+区域品牌+运营商”的5.0版本。

不仅如此,为了实现吉林大米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共创共赢,秉承“互联网+农业”、“基地+市场”、“消费+体验”新理念,在2018年首次推出了“吉田认购”专属稻田的营销模式。开创现代农业新业态的创新之举!

2019年,依托高校和科研单位,制定出吉林大米的“5T”标准,指导企业通过“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科技的强化支撑,夯实了整个稻米乃至粮食的产业基础。精心打造的首个“中国北方粳稻种子硅谷”,为吉林大米品牌打造提供“种子芯片”;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了富硒米、酵素大米、留胚米、富硒米、营养米汁、小分子肽等系列产品,产品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1616487282(1)

除此之外,“立体化”推介和“多元化”传播,扩大了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使得吉林大米的故事不仅在业内广为传颂,还从文学的角度提升吉林大米的内涵。

从2015年开始,通过“媒体传播”、“品牌行走”两条主线,对目标人群进 行空中和地面立体式“轰炸”。建立吉林大米“两微一网”(微博、微信和吉林大米网站)······

借助吉浙对口合作契机,在浙江连续3年举办了“吉林大米文化宣传月活动”,吉浙两

省22个城市“以米结缘”,结成“对子”,有效地促进了两地大米产销对接和贸易合作······

结合吉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悠久的稻作文化,请省内知名作家撰写《贡米》;出版了以吉林大米品牌创建为题材的《米说吉林》以及吉林大米系列丛书;创作吉林大米主题歌曲、赋、风光摄影、曲艺节目、电视宣传片等文艺作品······

吉林大米在对品牌体系不断地探索和建设过程中,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永葆初心,奋楫不止,走好品牌建设赋能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粮道”。

吉林大米——品牌效应促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能够在短短5年多的时间里取得显著成效,关键是从上到下,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协同发力。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期间作出了“粮食也要打出品牌”的重要指示。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 要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吉林大米的品牌建设和取得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5年间,吉林省持续投入资金,在品牌宣传、平台搭建、渠道开发、质量管控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吉林大米“铸白金名片、树健康品牌”。

吉林大米产业的进步与发展,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的创建与壮大,也离不开一批大米企业家扎根乡土的理想,强产报国、惠泽民生的情怀,深耕农业产业化的坚守。

践行产业扶贫的“大米姐”、大学生返乡创业团队“洮宝”、米二代“莲妹子”蔡雪等都是其中的代表和佼佼者,诞生了大荒地、米管家、大米姐、洮宝等企业知名品牌。

如今,“吉林大米”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农产品公共品牌,而是一个集理想、责任、情怀、坚持于一身的地域人文品牌!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农业大国,有着五千年的农耕历史。而农耕文化是农业品牌的精髓和灵魂。

1616487323(1)

吉林大米公共品牌市场化的进程,本质上就是文化力的提升,文化不是产业或品牌的附属品,而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用文化着色品牌,品牌才能有亮度;用文化讲好故事,故事才能更加精彩。用有文化的品牌占领大米消费市场,就能在新消费时代,收获一众追求品质生活的“粉丝”。

“吉林大米”公共品牌的价值核心在于既需要所有关系人共建,又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共享。既要着眼大势大局,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在产业组织体系、科技服务体系、政策支撑体系、技术标准体系、文化传播体系等关键基础环节上下足功夫。

公用品牌是引领产业发展的灯塔,公用品牌打造得越响,区域内企业品牌的影响就越大。

“吉林大米”这一公用品牌的成功打造,对促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发展与创新永远在路上

未来,吉林大米的品牌建设将依托粮食行业协会,协调联盟企业、社会资本、相关行业,共同构建品牌经营实体平台(吉林大米联合体),并以此形成吉林大米的引领主体、经营主体、管理主体,确保品牌建设落得实、管得住、叫得响,成体系、上规模、可持续。

此外,坚持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场定位;坚持发挥科技、金融的支撑作用,推动产业做优做强;坚持品种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品牌的逻辑理念,推动品种、品质、品牌共提升;坚持产品结构、营销模式、资本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企业市场竞争力;坚持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构建吉林大米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同时,吉林大米即将开启新的“五个一”工程,助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再上一层楼,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助力吉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吉林经济快速腾飞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吉林大米”这一区域粮食公用品牌的引领,为粮食产业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值得借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吉林大米 品牌效应 粮食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