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足5000元

2021年03月23日 16:40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王菡娟)3月22日,“时光的温度•2021快递之夜”在北京举行,现场发布了《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查报告显示,从收入水平来看,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占1.3%。

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采取网络电子问卷方式进行,有效样本19260份,其中快递基层网点管理者和快递员分别占29%、71%,调查范围涵盖11家全网型邮政快递企业。

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快递员的主力是“80后”和“90后”,比例分别为42.81%和41.74%,3年以下快递从业经历的人员占到了61%。从派件数量来看,超四成快递员每日派件量在100件以下,八成快递员每日派件量不超过200件。末端的创新,使快递员派送效率大幅度提高,每日派送超过600件的占比超过了1个百分点。从投诉处理满意度来看,基层网点中,1/3对总部处理各类投诉的结果表示基本满意,约18%表示很满意;快递员中,对公司处理投诉的整体满意率超过七成。在从业环境满意度方面,51.76%的基层网点和63.86%的快递员对所属快递品牌表示“有信心”,近九成快递员对所属网点有较好的印象。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提升眼界和格局的最佳途径。在“2021快递之夜”活动现场,来自各快递企业的小哥代表共同按下手印,启动了“快递人读书计划”。读书计划由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起,德邦快递和极兔速递公益支持,旨在通过赠书读书活动,激发快递从业者的读书兴趣,提高知识储备和技术能力,营造全行业的读书氛围。

经国邮智库专家、消费者、专业媒体代表投票,以及综合快递头条app投票结果,活动主办方选出2020快递服务重大战略奖、品质发展奖、创新发展奖、快运发展奖、末端创新奖、国际发展奖等17个单项奖以及2020快递抗疫贡献特别奖、社会责任奖两项综合奖项。此外,王卫、赖梅松、喻渭蛟、陈德军、聂腾云、周韶宁、崔维星等7位企业家当选“2020快递行业影响力人物”,东风柳汽等21家快递供应商获“2020快递供应商大奖”。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出席活动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就行业发展向快递企业殷切寄语。

在“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上,一幅题为《时代节奏》的画作以中国画手法表现了一群快递员在城市尚未苏醒之时繁忙工作的情景,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为了创作这幅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王巍曾专门干了半个多月快递,体检了收、转、派中的每个岗位。在“2021快递之夜”活动现场,王巍教授也和大家分享了这幅画背后的故事。

从2017年开始,中国邮政快递报社每年举办一次“快递之夜”活动,由《快递》杂志、《中国邮政快递报》、快递经理人俱乐部、国邮新媒、国邮舆情和国邮视频等行业媒体平台集体倾力打造。五年来,“快递之夜”已经成为快递人的一项盛事。本次活动主题是“时光的温度”,旨在一起与时光重逢,带着从前的温度,重塑未来的光,一起回溯温暖而有力量的这一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快递员 月收入 快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