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浙江省瑞安市政协“榕树下”电视议政:

​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2021年03月24日 1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描绘浙江省瑞安市未来乡村的蓝图呢?3月21日,在瑞安市曹村镇田园综合体,瑞安市政协“榕树下”电视议政栏目录制了主题为《未来乡村,未来可期》的九三学社瑞安市委员会议政专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优秀村干部代表以及村民代表,围绕未来乡村建设展开热烈讨论。栏目邀请了瑞安市政协常委、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立胜,瑞安市政协委员、瑞安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美勇,九三学社瑞安市城建支社副主委、瑞安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兼景观规划一所所长张海斌,围绕未来乡村建设与台下嘉宾展开交流。

GetAttachment

未来乡村应该是怎么样的?“未来乡村应该具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是山水与乡村融为一体、村居与田野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样本。”“未来乡村应该具有三产融合的创业就业服务支撑平台,能为共享办公、共享创业,为乡贤回乡、青年回乡创业提供便利条件。”“未来乡村建设应该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台下嘉宾纷纷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苏立胜认为,未来乡村是以智慧互联和数字赋能为总牵引,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进行系统性重塑,推进乡村发展空间布局有机更新,引领乡村发展方向的生态、生产、生活共同体。

GetAttachment (1)

针对未来乡村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戴美勇认为,从投资方面看,近期美丽乡村建设中政府投资的项目比较多,但仍然难以带动市场投资主体投资热情,没能有效引入多种业态。他建议,运用市场化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未来乡村项目建设及运营。政府按照有效社会投资的一定比例跟进投资,带动村集体和村民经济的增收。

“俗话说,安居乐业。乡村居住环境好了,没有产业,依然留不住人。”张海斌认为,从村民的角度来看,未来乡村得让村民收入有保障。他建议,通过培育乡村新业态、创新现代合作经营制度、盘活乡村闲置资产,推进乡村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村民生活更方便,建议引入城市生活方式理念,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及设施,并加强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建设等。 据悉,瑞安政协《榕树下》电视议政栏目是浙江省政协创新案例,是县级政协持续时间最长的开放式协商议政平台,至今已走过了13个年头,共录制节目130余期。栏目以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出发点,通过背景短片、嘉宾谈话和观众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开诚布公地交流和探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蔡飞霞 林翔翔)

编辑:秦云

关键词:瑞安市政协 ​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