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让群众“唱主角”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三明实践”

2021年03月24日 16:47  |  作者:蔡茂楷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让群众“唱主角”,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围绕“如何整”“怎么管”,福建三明始终注重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参与度,探索出了长效机制的“三明实践”,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绿水青山间享受新生活,森林覆盖率78.73%的“绿色三明”,全市1736个行政村全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农村户厕(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43.8万户,农村户厕无害化普及率达98.79%,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0%。

  

打牢基础完善制度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点热点问题,通过政策集成、推进集成、效应集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小坚说。

为探索建立农村建房风貌管控机制,三明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村村民住宅规划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严格实施“县统筹、乡统管,地统筹、事统管”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竣工验收、巡查执法和旧宅基地退出4个监管机制。各县(市、区)完成具有地域风貌的建筑立面图集编制,新建农房审批按图集管控,抓住了农房风貌管控的“牛鼻子”,初步解决了“有新房没新村”问题。

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方面,加快推动以县域为单位捆绑打包村庄保洁、垃圾转运、污水治理等,实施市场化运作,提升运营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建宁县将所辖9个乡镇镇区、9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试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提升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将乐县采取PPP项目的模式,为全县8个乡(镇)和61个行政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在省内率先实现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为提升村庄自治模式,采取“村民事村民议、村民事村民定、村民事村民办”办法,完善提升村庄自治模式。全市1736个行政村已将村庄规划、农民建房、房前屋后整治、公共环境卫生、缴纳保洁费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组建全村全员经济合作社组织,引导农民发展经济同时投入村庄环境整治,成为激发全体社员抓整治内生动力最有效的形式。半山村乡村治理新模式已在全市范围内总结推广。

  

有效调动群众参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治为了人民,整治依靠人民,让群众“唱主角”,实现村庄常治长效。

自2019年以来,三明全市所有的行政村常态化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同时结合三明实际,分阶段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内涵。全市90%的行政村达到了1.0版本(即:清沟扫地摆整齐)的水平,目前正引导全市村庄向“拆旧、拓新、整漂亮”2.0版升级,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向“穿衣戴帽扮靓丽”3.0版看齐。

永安市、宁化县等地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模式,成立积分制管理委员会、评定工作队、督导队、志愿者服务队,建立“评定工作队员库”并进行动态管理,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农户通过每月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评比获取积分,可到村设立的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整治的主动性,激发乡村治理的新动能。“积分制”管理模式已在全市2/3以上的行政村推广。

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宣传等形式,加强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目前,市县两级已开通24小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举报电话,并在“E三明”设立投诉举报平台,全天候接受群众监督。大田县阳春村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精准掌握全村环境卫生及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实现检查过程“看得见场景、查得到信息、读得到结果”,整改问题“随时看、秒受理、马上改、立即传”,提高村庄整治监督管理水平。  


多点发力提升成效


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展乡村产业、抓好乡风文明等三个方面入手,三明市多维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针对农村鸡鸭散养污染环境的问题,清流县里田乡洋庄村根据家禽养殖数量给养殖户免费建立饲养圈,对每个饲养圈进行编号,不断加强日常巡查,确保乡村整洁美丽。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推广了洋庄村家禽圈养做法。针对传统笋农烘烤笋干大都采用简易烤房烧柴,三元区中村乡等地探索出了“电力+笋干+厂家+笋农”的合作模式,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在三明的落地实践。今年全市计划完成烤烟房“煤改电”700座,其他热泵推广100台,用实际行动扮靓“绿色三明”。

做实做足“文明三明”文章,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内核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全市上下广泛开展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以“人美”为核心,以良好的家风带动良好的村风民风。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运用农村基层的各类宣传载体、文化阵地和各类新兴网络媒体,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农村乡风民风持续好起来美起来,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产业有机结合,实现互促互进、相互融合,化美丽环境为美丽产业、美丽经济。明溪县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村庄环境,大力发展“观鸟经济”,年接待国内外“鸟友”3万余人次,生态观鸟收益达9000多万元。3年间,全市累计创建省级森林村庄67个、国家森林乡村46个,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等产业已成为不少村庄的支柱产业,群众实实在在尝到了环境整治的甜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整治 农村 村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