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十四五”节水“超2000个西湖”如何做?

2021年03月25日 09:29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每天用的水是从哪里来的?一家三口一年要排放多少污水?如何节水?3月22日,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首日,成都市水务局发起的“从雪山到锦江”快闪水博物馆在成都锦城湖“亮相”。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我国水资源利用率持续提高

成都,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荣的城市。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旋律,成都市水务局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策划“从雪山到锦江”快闪博物馆。

快闪博物馆以水的全生命旅程为参观路线,以生动简洁的展陈内容,搭建“供”“排”“净”“治”四个微型展厅,只用10分钟,便可看懂水的一生!

当天,不少市民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进入快闪博物馆参观、体验。“一直不知道路边的这个铁框框原来是收集雨水的,而且有这么重要的作用,以后要是看到有人往里面倒污水倒垃圾必须要制止。”市民王女士说。

家住附近的小学六年级贾同学放学后匆匆赶来,“原来我们排的污水要经过这么多环节才能变干净,我要跟同学分享今天的学习!”

“节水是形成文明生产生活方式的基本需要。随着人类社会从低级向高级发展,不断迈向文明,生产生活方式更加先进,制止资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必然趋势。节水是文明社会、文明人的基本行为准则。”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许文海表示。

据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统计,近年来全国用水效率近年来明显提升。2019年全国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60.8立方米和38.4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24%和2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则从2015年的0.536升至0.559升。

“我国三项主要节水指标均提前实现了国家节水行动2020年目标。经过比较分析,我国用水效率总体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大致相当。”许文海说。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用水总量基本平稳,2019年全国用水总量为6021亿立方米。2018年较2002年我国GDP年增长3倍,粮食增产36%,用水总量只增加9%。

节水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我国节水成效虽然比较显著,但与我国水安全形势需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却仍有很大差距。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统计年鉴显示,2019年全国城市、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水量近百亿立方米,这大体相当于700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有些县城甚至供水100立方米就能漏掉30立方米。

同时,“节水不充分、不均衡、不可持续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许文海说。

例如,2019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为60.8立方米,明显高于掌握数据的欧洲国家平均万元GDP用水量25.2立方米和北美国家平均万元GDP用水量48.3立方米的水平。

区域间节水水平差异也较大。受自然资源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国不同省区市之间用水效率水平很不平衡。从2019年全国统计数据看,人均综合用水量方面,最高省份为2346立方米,最低省份为182立方米,两地相差约13倍。

此外,节水不持续,工程短板与行业监管问题仍然突出。目前,一些地方的节水措施尚未形成真正的节水能力,工程建设标准低、设计不规范、重建轻管等问题突出。

3月22日当天,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在京启动。水利部副部长、大赛组委会主任魏山忠强调,举办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旨在通过开展集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的竞赛方式,进一步普及节约用水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寓教于赛,以赛促学,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节水意识和能力,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挖掘新时期节水潜力

据水利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新时期节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初步考虑到2025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达到0.57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超过150亿立方米,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这也意味着我国节水潜力还有较大空间。经测算分析,2025年全国总节水潜力为298亿立方米,相当于超过2000个西湖的蓄水量;2035年为614亿立方米。

如何挖掘新时期的节水潜力?

3月19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2021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节水工作要重点抓好节水目标指标约束、节水政策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科技市场创新、节水监督考核、节水宣传教育6个方面工作。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节水问题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指出,当前水费支出在生产生活总成本中的占比,尚未达到促进用水户节水的敏感阈值。加上节水设施一次性投入较大,用水户从节水中得到实惠较少。他建议,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和节水激励机制,加大违反节约用水规定的处罚力度,推动从“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程寒飞建议,要出台水资源平衡计划的指导意见,探索在水资源配额内建立阶梯式水资源税,以经济杠杆促进更高效节水。例如,将非常规水就地利用纳入水资源统一开发管理,对于雨水、污水资源化利用等项目,按节省常规水资源量、参照水资源配额指标的价值进行补偿。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则关注农业节水。他建议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普及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田灌溉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等,在农业节水方面实现深度节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四五 超2000个西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