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长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体显著提升

2021年03月25日 10:07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第29个世界水日,SEE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绿色潇湘、阿拉善SEE潇湘中心、阿拉善SEE太行中心联合20家环保组织共同发布了《2020年长江流域51个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研评估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51个长江流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总分平均得分为87.92分,其中最高得分为97.9分,最低得分为65.4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长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体有了显著的提升,但也存在饮用水水源地风险名录未发布、水源保护区内普遍存在防护栏被损坏、垂钓、游泳休闲活动等问题。

本次评估基于水质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实地环境状况5个维度作出量化评价,从而对水源地保护情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直观的了解。

本次调研所发现的问题中,水源地风险源名录及突发事件预案缺失这一问题尤为严重,也是扣分比重最大的项目。有90%以上的水源地没有发布水源地风险源名录,30%的水源地缺少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唐双娥指出,水源地风险源名录和突发事件预案是实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防御”转变的重要举措,是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监管的需要。“我们希望各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能够及时编制集中式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风险源名录并及时公示,同时对水源地上游存在风险的企业建立统一的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管理平台。”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江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