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消费平台也要“稳稳的幸福”

2021年03月26日 09:21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平台经济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以多元化需求为核心,全面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平台经济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2838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4289亿元,同比增长14.8%。

然而,与百姓生活、就业息息相关的消费平台也面临着发展不规范、监管滞后、缺乏政策引导等问题。包括“二选一”限定交易、“大数据杀熟”等行为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平台”在居民消费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正在深刻地改变微小商业体的运行方式,催生了一系列“新经济”,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在线娱乐、在线营销逆势增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迅猛发展,而这些都与互联网平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老牌商旅预订服务平台携程,发展至今已有20多年。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平台布局,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企业将从内容、产品以及供应链三个方面入手。在内容方面,近年来的短视频或者直播方式,可以让客户亲近感受,再通过“一站式”平台完成无缝交易。在产品方面,基于后疫情时代客户更倾向于精品住宿、特色玩乐的需求,遴选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在供应链方面,平台要做的是让优质的内容、优惠的价格、好的直销通过平台触达每一位用户。

而专注于电器零售的国美集团则开启了新的征程。“家·生活”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国美就将发展重心立足平台化,以实现线上线下双平台的互相精准赋能,并以此形成规模化的国美生态圈。国美零售控股执行副总裁、国美在线CEO向海龙表示,“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将作为国美2021年度经营的两大关键指标。

国美于今年1月正式推出的娱乐零售门户“真快乐”App,实现了对全量商品进行展示和推荐,对全程服务进行牵引和传递,对全体用户、全部会员的权益进行全面管理和交付激活;超3000家门店组成的“线下平台”也已全面完成数字化升级,并且持续聚焦打造“家·生活精品展厅”。

新型互联网零售平台多点Dmall创办6年来,自主研发并发布了零售联合云,以数字零售操作系统Dmall OS和Mini OS等为基础,叠加O2O到家服务、广告营销等增值服务,帮助海内外实体零售实现全面数字化。

多点Dmall总裁张峰介绍,正是基于数字科技的力量,在物美集团正式收购麦德龙中国后,多点Dmall作为技术合作伙伴全面参与到麦德龙中国数字化转型工作中来,并为其C端业绩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麦德龙中国单月订单量较去年6月大涨近64倍,电子会员数增长54倍。到3月,麦德龙中国App订单占比快速增长至40%。

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下,不少消费平台正通过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借助数字化、智能化、全渠道等方式与消费者建立更直接、更全面、更丰富的接触,与消费者构建新型服务关系,形成全面链接、深度互依、价值共创、双向共赢。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和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也会反向促进平台经济的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既要鼓励发展 也要有序监管

在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看来,平台经济是伴随互联网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在数字经济时代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平台经济的发展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必然要求。“到目前为止,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PtoP,资本扩张过快,垄断等。因此,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一方面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要为平台经济的发展立规矩,尽快研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样才能使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3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网络交易新业态监管、网络经营主体登记、压实平台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问题作出了细致翔实的监管侧解释与规范。比如,针对平台强制“二选一”问题,《办法》规定了平台不得通过搜索降权、下架商品、限制经营、屏蔽店铺、提高服务收费等方式,禁止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在多个平台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利用不正当手段限制其仅在特定平台开展经营活动。据了解,《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在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方面不仅需要制度监管,更需要平台自律。张峰介绍说,在这方面多点Dmall就进行了多种尝试,比如:多点联盟商家麦德龙的“麦咨达”全程可追溯体系保障食品安全高标准,过去一年,多点Dmall把这套成熟的体系进行数字化改造,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执行的标准模块,并向合作伙伴输出,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更有保障的食品;数字化供应链推动生鲜标准化,以销定采、以销定产,实现商品产地直采、当天售卖、全程追溯、新鲜环保;电子价签的应用,系统控制一键变价,消费者不会买到和预期价格不符的商品;推出生鲜散称商品退差机制,消费者收到货品少于标重,平台退回多余款项,如果多余标重,消费者则无须补差价。

由双平台驱动的国美,线上有“真快乐”App这一“价值驱动引擎”,而在线下门店,消费者则能尽情体验展示、休闲功能,线下逛线上买。线上采用全程真人视频导购服务,通过真选低价,娱乐化玩法和活动,“真快乐”App让用户全程畅享娱乐买、分享乐的快乐购物体验;线下,在国美门店覆盖3~5公里范围社群,除了传统的送装一体、零元安心装等服务,还有“闪店送”服务及时响应需求,最快半小时送货上门。

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迎合当下消费心态的改变和消费升级的趋势。国美双平台也在不断优化,以便为消费者带去全品类高性价比的真选商品,娱乐化沉浸式的购物体验,稳定可靠的后服保障。

实际上,不仅仅是消费领域,在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内优化平台经济生态系统是业内人士的共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表示,要积极推进平台经济赋能中小企业,鼓励平台企业发挥技术与生态优势,面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资源,助力支持广大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技术创新和产品推广,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促进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消费平台 消费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