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短评:

平台经济没有不行 乱来更不行

2021年03月26日 09:2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与平台交互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手机屏幕上那一个个小方块,连接着我们的工作、娱乐、社交、消费、学习……平台不仅仅是新经济的基础和支撑,更是资讯交流、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

譬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得好,离不开平台对人群的鉴别与监测;复工复产做得好,离不开平台连动产业链供应链;宅在家里依然能够享受各种消费服务,离不开平台搭建了商家与消费者互通的桥梁。

利与弊常常是事物的两个面。平台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信息收集不合理、排他性垄断、大数据“杀熟”等灰色区域。但平台经济发展是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未来经济发展不可越过的一种商业形态。既然不可逾越,我们期待更多的是平台经济的合规运营,在为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不要成为资本过度逐利的工具。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的就有不少委员的提案涉及平台经济,委员们认为要在准入、监控和惩罚等方面依法依规加强对平台经济的治理。有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平台经济立法,或在平台经济发达地区试点地方立法,系统规定平台企业设立条件、管理职权、法律责任等,提高平台企业的设立门槛,明确平台企业职责,全面规范平台企业的组织和行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更加期待平台的自我完善。对于平台垄断现象,有委员建议,应遵循包容审慎原则,要建立平台企业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商谈制度,要实施平台企业反垄断风险预警制度;加强初创企业垄断协议豁免制度等。平台在拥抱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宽容和信任,让平台有机会调整方向,健康前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台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