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骆沙鸣委员:

强化数据要素资源渗透“强链、补链、延链”

2021年03月26日 09:2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与核心资产。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如何挖掘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据要素红利话题引起热议。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看来,在“强链、补链、延链”中应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强化数据要素资源渗透度,提升数据链与产业链融合度。

骆沙鸣认为,强化数据要素资源渗透度,首先要让数据要素可以实现流通,加快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便是当务之急。他建议,可通过建立我国数据交易中心,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的数据交易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数据资源化的质量,促进数据的融合、数据的价值发现和应用增值、加快数据资本化进程。这样将有利于针对我国各地规划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等重点产业的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和做强实体,以数据开发利用助推集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先进制造业链条的打造,有的放矢地“强链、补链、延链”。

而在稳步推进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同时,也应重视我国数据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化优化配置,引领和带动数据要素的国际大循环。对此,骆沙鸣认为,可以签订RCEP为契机,通过我国相对成熟的数字经济产业优势,满足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行业对数据跨境不同应用场景的新需求,扩大我国数字经济对外经济辐射力和影响力。加快通过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和“双循环”,助力全球数据竞争的中国战略实施。

当然,在加快建立数据要素市场的过程中,同样不能忽略数据监管治理体系的建立。对此,骆沙鸣建议,可通过加快推进我国数据确权、数据资产化、数据流通交易、加强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治理。同时加快构建数据信任体系,建立与我国数据战略相适应的数据法律法规体系,以法治思维推动制度完善,解决信用数据收集、利用中的问题,确保数据交易的合法合规。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据 资源渗透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