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促“三茶”融合 谋乡村振兴

——“统筹武夷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打造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座谈会侧记

2021年03月26日 16:4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6日电 (记者 王金晶)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夷山茶园讲话精神,进一步将由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落到实处,福建省茶业协会、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统筹武夷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打造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座谈会24日在武夷山正山堂召开,近30家茶业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党委书记、会长刘国英谈起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燕子窠的过程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对这一起源于南平、扩大到全省、辐射到全国的工作模式给予厚望,并提出希望把研究项目带到田间地头,带到山上。刘国英介绍说,武夷山茶叶面积15万亩,茶企业4600多家,从业人员12万人,整个茶产业链的总产值过百亿;就整个南平地区来说茶类多、从业人员多、经济收益多。南平生产四大茶类,绿茶、红茶、白茶、乌龙茶,岩茶是乌龙茶的代表之一,武夷山红茶就是红茶源头,有30多万人直接从事茶叶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5500多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刘国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茶那么关心,那我们用这个文化、技术来进一步推动产业更高效、更优质地发展。

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武夷山茶产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肯定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大意义。武夷学院茶学院副院长洪永聪表示,作为大学茶学专业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员,茶学院作为地方高校的学科,更应该加强科特派团队的建设,增强与当地茶叶企业的合作,从生产中挖掘一批产业急需的校企合作项目,实践青年教师的团队,不断探索闽北茶产业产学研的融合,把茶学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闽北茶园里,真正将茶文化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做好。洪永聪还就茶树种子资源遗传育种、茶园的生态栽培、茶文化经济和产品开发等方面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福建省茶业协会会长、正山堂茶业公司董事长江元勋则结合近年来“正山堂”的实践,与嘉宾们分享了茶叶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发力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江元勋介绍说,从正山小种到金骏眉再到骏眉中国,在全国十几个省市产业的发展,“正山堂”立意生态保护、创新生产工艺、注重品牌建设,惠及全国多地农民脱贫致富。公司现已带动河南、浙江、四川、贵州、湖南、湖北、云南、安徽等各省欠发达山区6万多户茶农增收,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100多户,有力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升级,提升贫困农户的“造血”功能。积极探索推行“公司+基地+茶农(贫困户)”的产业带动扶贫模式,公司与各省市茶企茶农合作,结合各产区茶青资源禀赋,以骏眉工艺先后研发了富有“清、香、甘”特点兼具地方特色的正山堂信阳红、广元红、普安红、巴东红、古丈红、新安红、会稽红、高黎瑞贡红茶等系列名优红茶。通过自身技术、品牌、市场共享,以及资金、技术、信息等多元嫁接导入让这些地区的茶产业量质齐升,并为茶产业在这些地区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江元勋表示,下一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丰富茶文化的时代内涵,更多投入科技研发,以科技为支撑,在品牌国际化方面进行深入探索,通过产业示范带动,不断培养茶叶界的新农人,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企业力量。

八马茶业总工程师林荣溪表示,八马茶业非常感谢这么多年武夷山朋友对企业的关系与支持,目前八马茶业在全国拥有2300门店,同时线上乌龙茶销售业绩不菲,每年以50%幅度增长。去年成为武夷山当年招商,当年纳税,当年见效的项目。林荣溪认为在茶叶种植加工领域既要尊重传统,又要有所创新。创新必须要依靠科技,基础研究需要更进一步地突破。另外要利用新的传播手段,将武夷山文化与岩茶文化融合在一起,进行标准化的科学普及。

品品香茶业董事长助理兼福州公司总经理纪相濂表示,作为白茶品牌代表,同时也要尊重市场发展,去年企业与武夷星正式携手合作,推出新传系列产品。通过强强联合资源共享,更好完善产业链。纪相濂提出,现阶段茶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做好产品做好技术,做好标准。关于乡村振兴,2020年品品香已开始316的乡村振兴战略,3年带动100自然村,1万户农户1万茶园,目前我们在福鼎成立41个联合体,带动50个自然村,茶叶3万多亩,真正实现以公司带动农户、以产业带动发展,实现产业发展、茶农增收、新茶惠民的使命。

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品端则认为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福建是茶叶最早发源地之一,有7个市县采茶,加上建盏的烧造,在宋代就形成了一个比较浓厚的茶文化时代。在五口通商没有开始之前,只有广州一口岸能通商,红茶就从崇安星村、下梅开始,以挑夫推车到铅山河口镇码头,再用小船走水路顺信江到鄱阳湖,再到南昌逆水赣江直达赣州,翻过大庾岭挑到广州,这条路就成为红茶之路,万里茶道。我们要结合“一带一路将朱子文化与茶文化价值观义利观传承下去,要在多种文化的输出方面把茶作为载体,把中国人的价值观念传播到海外。

汕头茶业协会陈浩东认为,茶叶是来喝的,不是炒作的,他建议在茶叶包装上也要节俭,走绿色路线。武夷星茶业林应端表示,企业长期重视生态建设和科技支撑,每年定期给茶农做培训,致力于茶文化的打造,并成立了一个国际事务小组和50多个国家茶会分享武夷山茶;有必要加大对高品质茶或者有机茶与普通茶叶鉴别的宣传,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茶叶品质。武夷山市天心应家茶厂应建强在发言中也谈到,当下对茶文化宣传相对薄弱,应加强对武夷山茶产业的正面宣传,增强传播合力。

此外,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青年联合会、武夷山松溪商会、武夷山香江茶业有限公司、素心兰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武夷山市擎天岩茶厂、武夷山市立生名茶中心、武夷山市岩中香岩茶厂等机构和企业代表还围绕座谈会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党委书记、会长刘国英会最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武夷山调研,对武夷山茶产业的发展影响重大,通过研究探讨,更重要的是将茶文化、茶科技注入茶产业之中,更好地服务茶农、服务农村,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这需要茶农、茶企共同努力,需要政府高度重视,更需要党建引领、科技助力,让茶产业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乡村振兴 武夷 茶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