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上海:农业机械化跨入无人化时代

2021年03月26日 17:35  |  作者:胡立刚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上海去年水稻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6%的同时,成功探索出耕种管收无人化模式,开创了上海粮食生产无人化的新时代。”在农机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放心农机下乡现场会上,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总经济师施忠指着四台自走式、智能导航机器对现场农机企业负责人及新农人说。施忠的一席话,为农机企业和新农人指明了上海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上海在粮食蔬菜生产、高效植保、粮食烘干、绿色养殖等方面投入力度逐年增加,不断强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2020年全市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以创建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为抓手,围绕青菜、鸡毛菜、生菜等苗叶菜,着重开展了耕地、作畦、栽种等关键环节机械化的试验示范,初步选定适用机型和配套技术路线,全市建立了18家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上海蔬菜机械化生产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推动上海蔬菜机械化生产打好了基础的同时,也为全国蔬菜生产“机器换人”提供了“上海模式”。随着上海粮食、蔬菜生产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上海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保特大城市供给的能力和水平也因此提升。

在提高农业机械化率的同时及时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既是稳定农业机械化率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率实现农业高产高效的要求。近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联合青浦区农业农村委举行了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放心农机下乡现场会,突出放心农机下乡,用意明确。本次活动设立了三大板块,即农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质量投诉和业务咨询和新型农机演示展示。农机管理、推广、执法等部门开展了面对面服务,接受农机消费者的产品咨询与投诉建议。50多家农机产销企业展示了粮油、果蔬9大类90余种农机产品,其中先进适用、绿色高质、高效智能机械25种,涵盖无人驾驶、移栽、水肥一体化等关键生产环节。自走式水稻穴直播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导航智能无人驾驶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在本次活动中颇受关注。31个农机生产企业共105台套农机产品向上海市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作出质量承诺,当场签订了《产品质量承诺书》。活动期间还向农机生产、经销、维修服务及作业服务机构发出倡议,倡议有关企业和机构提供更加高质高效农机具,推动农资农机产品诚信体系建设,指导新农人科学购机用机,支持安全优质的农机产品进村入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机 上海 生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