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看到孩子们,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

——记厦门市翔安区政协委员陈清滨

2021年03月29日 11:2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区里面农村学校通专线公交的事情,明天我还要再去学校沟通一下。”“爱心助学的方案没有改完,这件事情可耽误不得。”厦门市翔安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局效能监督员、马巷青年创业促进会党支部书记、会长……身兼数职的陈清滨,操着一口浓郁的“胡建话”,人高马大的他言语不多,脸上总是挂着朴实的笑容,每天忙得最多的,就是为翔安区的教育事业奔走。

校长找他“提要求”

“陈委员总是把我们学校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些年为孩子们跑前跑后,我们从心底里感激他。”翔安区巷南中学校长朱忠利感慨道。2020年8月初,陈清滨在与朱忠利交流时,得知翔安区巷南中学由于学生居住相对偏远分散,存在着大部分学生乘车上下学不方便,多次转乘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陈清滨一下子就坐不住了,在经过周密调研后上报社情民意信息,在区政协的推动和区政府的支持协调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促成了这条学生定制公交专线开通,为巷南中学的孩子们实际解决了上下学难的问题。

这条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当天便以近30万的阅读量冲上了今日头条“厦门十大热议榜”,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清滨啊,不光是一所学校,还有我们学校孩子们上下学难的问题,也要多靠你推动呀!”巷南中学公交专线落地的事很快传开,又有翔安区农村学校校长主动找到陈清滨,向他“提要求”。陈清滨二话没说,又在2020年翔安区“两会”上提交了一件《关于将解决我区农村中小学学生上下学出行难问题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的提案,对于他而言,能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就是最好的回报。

现在,区内关于教育发展、参政议政等各种会议,经常能见到他建言献策的身影。陈清滨一进会场,大家就笑道:“又把你这个‘热心人士’请来了!”刚连着开了5天的会,陈清滨没顾得上休息,又去为配合区教育局筹备将发起的“16580助学帮扶联盟”的各项工作而忙碌……

在孩子身上看到了过去的自己

如此热衷于教育事业的初心何在?原来,陈清滨自幼学习非常刻苦努力,一心向往着能考上高等学府。但为了减轻家里负担,身为长子的他放弃了求学机会,成为了一名产业工人。“我不能让我当初的遗憾在这些孩子们身上重演。”为此,在事业稳定后,他不仅在工作之余通过勤奋学习,先后自考了福建教育学院大专和厦门大学本科,被评为“翔安区拔尖人才”,而且成立了翔安区第一家民办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推行公益教育理念,打造平民教育平台,并走进区内多所乡村学校进行支教。自2018年开始,他还发起“翔英计划”一对一精准助学公益项目,为近200名贫困家庭孩子筹集50万余元助学款,帮他们圆了求学梦,被许多家长和孩子亲切地称为“陈校长”……也因为20多年来坚持推动公益事业,陈清滨被评上了“福建好人榜”。

陈清滨还记得,当时翔安区新店镇一位60多岁的渔民带着孩子找到他,面临高考,家里却无法承担这一年的学费。陈清滨看着那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你能交多少钱就交多少钱,我们不再收取费用。你就让孩子安心在这里学习,直到参加高考。”后来,这个孩子十分争气地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父女俩专程送来“师恩如海”的锦旗,老渔民感动万分,握住陈清滨的手说:“你可真是我们的大贵人啊!”

既是履职,也是圆梦

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何更广泛地倾听群众的声音,更好地为百姓排忧解难成了陈清滨为之思索的问题。2018年5月,翔安区政协首创委员联络站制度,陈清滨担任翔安区政协驻马巷青创会委员联络站站长至今。联络站成立后,陈清滨定期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听取群众的诉求,结合马巷镇36个社区服务站,与百姓之间搭建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有这份急民众之所急,及时为民办实事的‘特权’,我感到特别骄傲。”

“做好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就是我的‘主业’。”10年一路走来,陈清滨一多半的时间都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为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奔走:推动多所学校教学环境改善、开展社区志愿公益服务、成立一对一精准助学项目、促进家乡马巷千年古镇提升改造工作……剩下的时间才用于个人的企业经营。做了两届政协委员,陈清滨几乎没有履职缺席,两届均获评“优秀政协委员”。不少委员纷纷称赞他说,“你这样的履职劲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陈清滨看来,政协这个平台不仅给予了他“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更是让他成长的舞台。有的朋友不理解陈清滨的坚持,认为他放着自己的事不做,却忙于“多管闲事”,陈清滨却认为自己是在“圆梦”:“对于我来说,为这些孩子们付出,收获得更多的是感动、是快乐,也在他们身上实现了我当初未竟的梦想。现在回头再看,这‘桃李满园’的成就感,是别人难以体会的,既然要做,那我就要做到最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厦门 校长 农村 中小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