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吉林巧姐”:巾帼织锦绣 巧手绘前程

2021年03月29日 15:07  |  作者:阎红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吉林巧姐”:巾帼织锦绣 巧手绘前程

“巧姐”的草编产品。

家住吉林省榆树市大岭镇康家村的刘春香,因小儿麻痹症无法正常走路,也没法下地干活,家里的收入主要靠丈夫在外打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她告诉记者:“是一场草编培训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我专门编粮囤子,一天能编两个小粮囤子或一个大粮囤子,人送绰号‘囤子姐’。现在,凭着编囤子的手艺,我每年能给家里挣1.5万元。我最要感谢的是带领我们走上致富路的人——‘吉林巧姐’周艳文”。

  

千人学手艺 草编经济越搞越红火


说起刘春香走上草编路、改变自己的命运和改善家庭经济现状的往事,有“吉林巧姐”之称的周艳文跟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2016年,她到长春参加了由吉林省妇联和长春市妇联组织的“吉林巧姐”培训班学习草编技术。学成回来后,她组织当地留守的农村妇女,免费传授草编技术,刘春香就是那个时候参加的培训班。在这期间,刘春香的孩子生病需要住院治疗,周艳文主动借给她2000元帮孩子看病。孩子出院后,刘春香还了1000元,余下的欠款,就用草编产品顶了账。从此,刘春香心中靠双手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通过几年努力,如今刘春香全家一年的收入在5万元以上,刘春香本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能手。像刘春香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目前,已经有超过6000名农村妇女接受了周艳文的草编技术培训,草编经济在吉林大地上开始火起来。

  

稻草变钞票 致富道路越走越宽阔


周艳文告诉记者,草编已经不是妇女茶余饭后的“消遣”,它已成为促进妇女就业、家庭创收的产业,一些专业合作社顺势而起,前景广阔,路越走越宽。

周艳文于2016年创立了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已经拥有3500余人,分社达17家,乡镇草编基地18个,累计草编产品销售额达1.5亿元,形成了从玉米叶收集、模具制造、样品研发再到规模生产、网络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产品样式千余个,远销北京、上海、杭州等26个国内城市,并与欧洲和亚洲等国外客商签订订单合同。周艳文说,她牵头成立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后,一边免费为身边姐妹培训,一边远赴义乌、广州等地开拓市场,足迹遍布5省21市。从2018年开始,周艳文主动将草编培训和订单带到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中去,在7个贫困村开展了草编培训,培训范围覆盖了榆树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同时,周艳文组织130余名农村贫困妇女进行草编订单生产,带动贫困家庭增收170万元。

周艳文告诉记者:“老家的稻草遍地都是,不是烧掉,就是当肥料,为什么不能把它们变成钞票呢?如果把农闲时待在家里的姐妹们组织起来做草编产品,不仅能赚钱,也能为家乡环保做贡献。”从此,她将草编当成一项帮姐妹脱贫致富的事业来做。2016年11月,艳文家庭农场联合全市11家合作社,依托吉酒集团创业孵化园,成立了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联合社,并在孵化园设立了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展厅和巧姐创造室,给妇女姐妹们搭建了学习和创新的平台。联合社在长春市妇联的委托下,在26个乡镇和33个妇女之家开展了草编培训班,有3000多人可以承接订单。

据记者了解,草编艺术是东北地区满族人民特有的民间艺术。在东北,这门艺术已经有数百年历史。草编这一产业主要靠手工制作,对劳动技能、加工场所的要求相对不高,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农村家庭妇女有300多万人,草编恰好为就业渠道狭窄的中老年妇女劳动力提供了机会,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妇女经济”“炕头经济”。


手工成产业 “巧姐”品牌越叫越响亮


“吉林巧姐”在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政府和妇联的支持。据了解,自2012年起,吉林省妇联围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创业需求,实施了“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项目,将传统手工制作与地域特色和民间文化艺术相结合,以“协会+企业+家庭”为主要生产经营模式,构建妇女就业托底安置的“无围墙工厂”。妇联还组织成立省级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委员会,建立各级妇女手工制作协会,发展会员企业200余家,创建“巧姐”手工制作基地109个,推行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加工、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带动8万余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在事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她们实施单亲贫困母亲援助、贫困妇女手工制作等项目,为6419名城乡贫困妇女提供技能培训、安排材料、订单对接“三免”服务。目前全省已有58个村开展了各类“巧姐”项目的培训,推动吉林手工制作走上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吉林巧姐”已连续4年被纳入全民创业促就业重点项目。

随着团队的扩大、影响力的提升,“巧姐”们认识到,只有不断增加产品的文化含量,才能使企业行稳致远。近年来,她们依托高校和大型会员企业建立研发基地,开发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巧姐”系列产品,其中21项被列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她们还举办了网上博览会,汇集了“巧姐”作品剪编绣等6大类1008件产品,形成“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她们开展最受喜爱和最具代表性的“巧姐”作品评选活动,使“吉林巧姐”的形象不断提升,品牌越叫越响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草编 妇女 吉林巧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