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广西农垦:落好“三个子” 激活一盘棋

2021年03月29日 15:20  |  作者:潘雪玲 王紫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广西农垦:落好“三个子” 激活一盘棋

桂垦牧业公司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保持生产稳定高效。 潘雪玲 摄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农垦集团找准靶心,步履坚定,全力聚焦“三个一批”(培育一批利润贡献企业、培育一批营收贡献企业、出列一批亏损企业),全力破解农垦“蛋糕偏小”难题,集团实现逆势增长,全年营收突破150亿元、利润6.2亿元,营收利润创历史新高。2020年,广西农垦改革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全国农垦唯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改革任务落实典型案例”。

  

谋好利润贡献企业这枚“关键棋子”


经济效益是企业的生命线。广西农垦集团经过2018年的改革攻坚和2019年的发展攻坚,已逐步走上了企业化运营的轨道,集团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良好开局。但是,专业公司的主业不强、收入单一,盈利水平欠佳。除畜牧业外,其他主导产业普遍效益不高,利润贡献度偏低,农垦经济“蛋糕偏小”的局面没有改变。如何在良好的开局中实现逆势增长,集团领导班子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谋划。

“农垦资源禀赋优越,我们不能守着‘金饭碗’当‘叫花子’!”在广西农垦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上,农垦工委书记、农垦集团党委书记、农垦集团董事长甘承会一针见血,强调垦区上下要攻坚克难,全力聚焦“三个一批”,齐心协力破解农垦“蛋糕偏小”难题,跑出农垦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各专业公司围绕集团“三个一批”重点工作,用心而谋,务实而为,重新审视自身实际,进一步明晰主导产业,理清发展思路,激发发展活力,各显神通,按下发展“快进键”。

桂垦牧业公司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保持生产稳定高效,继续加强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及时调整销售策略提高效益,实施品牌战略提质增效,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和畜牧扩张两个攻坚战。2020年12月27日,年出栏33万头猪的西江牧业万鑫种猪场和年出栏4万头猪的新黔牧业龙南猪场同时竣工投产;12月28日,金茂牧业公司同正种猪场项目北区竣工投产进猪,三大项目实现集中投产。17个建设项目在全区各地同步推进,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1.98亿元。火热的投产热潮,生动演绎出畜牧扩张的“加速度”。

资产管理公司以“风控第一、利润第二、规模第三”为原则,围绕农垦核心主导产业和新业态深入调研,“量体裁衣”设计金融产品,将产品设计融入集团核心产业的供应链金融场景,“畜牧贷”等为企业定制的金融产品应运而生。同时,用好两只母基金——广西农垦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广西桂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打出组合拳,与金融机构对接,联合撬动社会金融资本。目前已经成功备案广西农垦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西农垦融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广西桂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三只基金,2020年管理基金规模达77亿元。

占地不到10亩的西江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是西江农场公司与民营企业共同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江汽车公司采取户外车展、调整车型销售结构布局、推出员工激励办法和客户优惠活动等系列举措,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提高业务增长,预计全年利润可达400万元,释放了企业混改带来的能量。

在搏击市场的浪潮中,垦区干部职工砥砺攻坚、团结一心,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桂垦牧业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西江农场公司等垦区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开足马力向前冲,成为垦区利润贡献企业的典型代表,成为集团整体实现扭亏为盈的中坚力量。

  

下好营收贡献企业这枚“胜负棋子”


营收规模是做大企业“蛋糕”的硬核基础,而各二级公司则是营收贡献企业的主力军和项目的主战场。集团总部以贡献率为导向,出台差异化薪酬办法,激发企业和干部职工转观念、转机制、转市场,快速进入现代企业运营轨道。各垦区企业提出比集团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更高的奋斗目标,精确定位,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开启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生产竞赛,“我贡献我光荣”的竞争意识蔚然成风。

2020年深秋时节,在金光农场公司龙山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里,满园的绿鞭枝条上挂满了红彤彤、圆滚滚、沉甸甸的火龙果,将整个示范园点缀得十分亮丽。金光农场公司强势推进龙山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营收“增长点”的培育,打出系列组合拳,构建了做大农场公司营收的新渠道:瞄准农资市场,成立农资供应中心;瞄准农产品市场,成立果蔬交易中心;瞄准互联网商机,打造电商新平台;瞄准用户,拓展燃油销售渠道……

2020年6月17日,龙北农场公司特早熟温州蜜柑采收,比国内柑橘早上市半个月到一个月,打响了2020年中国柑橘市场的“第一枪”。目前龙北农场公司早熟柑投产5075亩,产量达1.5万吨,打造崇左市区域特色水果产业龙头企业——“中国第一早柑”特色水果经济雏形已现。

2020年12月14日,五星农场公司桂丰猪场首次饲养的3700多头育肥猪开始陆续出栏,实现营收1700万元,利润180万元,打赢了贫困农场“十三五”规划收官战。该公司乘势而上,加大力度推进桂丰第三栋猪舍建设,计划在2021年实现年出栏1.2万头育肥猪规模,把生猪养殖建设成为农场公司的支柱产业。

沙塘农场公司在柳渔顺养殖场采购水产品5101斤,并顺利销售给柳州农贸市场批发商,实现采购、销售、结算一体化,迈出了公司壮大营收规模的第一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企业市场化运营的快车道上,各家企业千方百计增营收、做贡献,着力提升集团经营规模,迸发出强大的发展活力。

  

落好亏损企业这枚“收官棋子”


2020年6月,18家农场公司全部实现盈利;

2020年10月,茶业集团盈利21万元,亏损出列;

2020年11月,绿色食品集团利润总额比上个月减亏40万元;

2020年11月,广糖集团利润总额同比减亏4.47亿元……

进入第四季度,垦区二级企业愈战愈勇,捷报频传,一连串的经营数字都是“由负转正”的突破、“由负向正”的靠拢,成绩来之不易。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各亏损企业纷纷行动起来,盯住增长点、潜力点,堵住亏损点。广糖集团咬住扭亏增盈目标,深化内部优化重组,狠抓设备检修技改工作,努力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明阳生化集团把战略重组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强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和淀粉国际贸易;茶业集团优化茶叶生产、加工布局,创新营销模式,全方位打通营销渠道……

集团总部执行月、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和专题会,积极为各个亏损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破解发展质量不高、持续亏损等问题,强化后盾支撑和服务指导。同时,每月对28家二级公司经营业绩实行“红黑榜”排名,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奋发进取、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在“输血”和“造血”的有机融合下,集团扭亏增盈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广西农垦重大历史转折的关键节点上,2020年11月24至25日,集团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农垦改革再出发勾勒了一幅宏伟蓝图: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推进“解放思想抓管理,敢做善成当龙头”三年行动计划和“混改”两项战略任务,创新经营机制,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大型食品集团,全面建成“三大龙头企业”。到2025年末,农垦集团营业收入力争实现6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25亿元以上,实现“五大转型”“两个建成”,跻身全国农垦、全区先进企业行列。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广西农垦人将紧抓当前冲云破雾、激流勇进的良好发展势头,走“内强外拓”的桂垦路径,坚定不移做大农垦“蛋糕”,实现农垦集团高质量发展,为跻身全国农垦、全区先进企业行列努力奋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垦 企业 广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