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谈及一季度经济运行,阎峰委员这样说——

积累能量 夯实基础

2021年03月30日 09:2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140.1亿元,比2019年1~2月份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

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势,但也要看到,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不容放松,各行业效益改善还不平衡。

在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长阎峰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看,中国整个经济恢复速度较快。结合我们对3月份经济运行的观察,判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有可能达到16%以上,两年平均增速约在4.5%~5%区间。

“我们判断中国经济已经回到增长轨道,处于复苏初期的温和增长、蓄势待发阶段,整体就业物价情况比较稳定,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带来的创新动能稳步增强,资本市场也因为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出现了显著的估值修复和市场复苏。”在阎峰看来,中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至少有3个有利因素。

一是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乐观、疫苗接种稳步推进,有利消费、生产和投资活动进一步恢复。

二是“十四五”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实施为经济增长注入动能。

三是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灵活组合和调整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同时,阎峰表示,我们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

其一,中美地缘政治张力升高,中美贸易摩擦、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和美国针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包括针对中概股采取的措施,均构成重大风险和不利因素;同时,美国拉拢欧英日加澳围堵中国,国际环境不利于中国经济双循环顺利实施。

其二,美国、欧洲实施零利率货币政策造成的股市非理性繁荣难以持续,经济复苏步伐并不乐观,由此导致的通货膨胀、美元指数走低、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股市大幅下滑的压力可能会显现并造成全球市场流动性紧缩而导致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恐难以独善其身。

其三,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全球疫苗接种速度较慢,各国何时能走出疫情影响难言乐观,这不仅影响到了全球生产、贸易、投融资活动规模,也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外部风险和挑战。

“综合评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我们预期,全年GDP增速约为8%,即2021和2020两年平均增长率约为5%。我们的看法是,中国经济将在2021年积累能量,为下一步释出增长动能和重回较快增长轨道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良好的条件。”阎峰这样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季度 经济运行 阎峰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