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江苏:“梦想小屋”呵护“事实孤儿”成长

2021年03月30日 09:29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又被称为“事实孤儿”。2020年,共有25.4万“事实孤儿”被首次纳入国家保障。

自去年至今,对“事实孤儿”的保障力度显著加大。2020年底,民政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2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对符合条件的对象要“应保尽保”。

近期,各地针对“事实孤儿”的关爱保障政策频密出台。记者观察到,海南省、陕西省、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均有相关政策发布。本期报道的江苏与湖南的做法,有一定的创新性,具有借鉴价值。


3月24日,2021年江苏省“梦想小屋”集中建设推进会在宿迁市召开。为助力“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实施,弘阳集团捐资1000万元,建设600间“梦想小屋”,未来还将组织企业员工按属地长期结对帮扶冠名小屋的“事实孤儿”,每年通过爱心慰问、公益活动等形式,长期关爱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经官方精细摸排,江苏建立“事实孤儿”数据库,收录“事实孤儿”近万名,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

此次弘阳集团联合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执行“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精准帮扶600个“事实孤儿”,实地改造600间“梦想小屋”,长期结对5年。弘阳集团还与合作伙伴一起,呼吁更多企业及爱心机构参与“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有针对性地打造关爱项目,为“梦想小屋”不断赋能。

“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扶贫办、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推出,以全省6岁至16岁“事实孤儿”为主体,提供精准链式、持续贴心的服务,切实改善其成长环境。该项目构建了“1+3+6”服务体系: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3项结对机制、实施“暖冬行动”“悦读计划”等6个关爱项目。“梦想小屋”是该项目的重点内容之一,将在2年至3年时间内募集约1.2亿元,在江苏省建设不少于1万个“梦想小屋”。

据了解,弘阳集团近10年累计向社会捐赠1.2亿元,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是该企业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事实孤儿 梦想小屋 关爱 江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