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业界专家献策中国光伏业

2021年03月30日 09:5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刷屏热词。目前,光伏已超过风电,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至2020年末,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53.43GW。业界预测,考虑到我国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光伏还将有26倍的增长空间。

3月24日,在2021光伏领袖大会上,业界专家学者就如何发挥产业优势、纾解产业难题、抓住发展机遇,谈了很多干货……

■ 从替代能源向主力能源转型

“预计2025年我国的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4亿、6亿千瓦,分布式能源就近消纳和双向传输将替代原有的集中式大网传输能源供给方式,实现生产消化、消费一体化。”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执行董事、总裁贺徙说,到2025年,中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占比将超过30%,分布式将成为能源发展的重要能源。

在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洪伟看来,实现碳达峰的目标需要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十四五”末根本扭转化石能源增长势头,实现煤电规模达峰;第二阶段是存量替代,2035年加速存量化学能源的氢能源替代和电能替代;第三阶段是全面转型,到2050年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比例达到74%。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势在必行。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光伏装机增量要达到目前的70倍。”周洪伟说。

“可再生能源在‘十四五’时期将进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的发展阶段,将由政策驱动转化为市场化发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表示,我们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构建公平市场体系,同时要在政府领导下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易跃春表示,我们需要提高土地利用的价值,构建多元发展新布局。在分布式方面,屋顶、高铁的光伏应用以及大 数据等领域应用需要继续探索推进。

■ 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表示,当前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尚未发生根本改变,因此,要实现“双碳”目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显得尤为迫切。

在朱黎阳看来,目前清洁能源发展存在挑战。如,风电光伏等具有不稳定性,未来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力系统需要加快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储能商业化应用,并网升级改造等;风电光伏等项目建设用地、融资的非技术成本依然偏高;同时,还要防止一哄而上。

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看来,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要处理好转型和能源、粮食安全的关系,光伏产业发展必须和整个电力系统结合起来。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司司长李高在会上表示,光伏快速发展不仅对我国能源结构的低碳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成本,对我国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何加快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李高表示,目前占全球经济总量70%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提出“碳中和”目标,为光伏产业带来持续旺盛的需求。为此,要大力推动相关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强化知识产权全球布局,提高抗风险能力,打造全球能源变革的领军企业。

■ “光伏+”迎来更广阔的前景

“无论是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燃气公司都有相对的资源优势,包括互联网企业都将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中有力的竞争者。”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认为,企业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应当坚持总体谋划,既竞争又合作,初期谋市场,加强业务卡位,形成利益综合体。中远期谋生态,争夺数字标准,打造一体化的平台。总的来说,综合能源服务为新能源在终端规模化利用提供了新的入口,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综合能源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看来,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到现在仍然还是一个政策主导型的市场,未来几年,光伏市场规模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

展望未来,王勃华指出,首先要看市场,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将会提高到90%,其中光伏和风电占比63%。其次,要看全球性的政策导向。全球100多个国家设立了实现“碳中和”的节点,欧盟也在提高自己的目标,联合国秘书长也在呼吁取消正在计划中的煤炭项目等等。总之,政策环境对于发展光伏是非常有利的。光伏+应用场景,再加上光伏+通讯,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能源产业数字化竞争不断加快,能源企业的边界日趋模糊,能源生产企业向能源服务领域转型。未来光伏产业大基地、分布式等多种形式并举,分布式光伏+储能、光电建筑一体化等多种‘光伏+’模式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综合部部长王来增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光伏业 碳达峰 碳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