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耕牛遍地走 金融活水“渠”中流

2021年03月30日 10:0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牛马年,好种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那么,种田与数字普惠金融之间的联系,该保持啥姿势?

用卫星解决农村贷款难?

安徽省蒙城县种粮大户郁凯第九年参与春耕,几乎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刻和助农信贷进行联系,贷款买化肥和租农具。

今年,只在手机上操作,几分钟时间,他就获得了29万元春耕贷款,还免除了2个月利息。

今年春耕,安徽、山东、河南等种粮大省引入网商银行这项新技术,种粮农户可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获得贷款,并将获至少30天的免息贷款。

据了解,这套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代号为“大山雀”,技术原理是农户在手机地图上圈出土地,确认是自己的地块后,网商银行通过卫星图像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并通过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价值,从而向农户提供贷款额度与合理还款周期。

这项技术犹如在金融领域支起了一根“网线”,将天上的卫星和地里的农民“奇妙”地连在一起。

“今年和网商银行合作,引入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就是因为这项技术能准确了解农民的需求,精准地给农民授信,大幅提升春耕农户获贷率。”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安徽省与网商银行深入合作的16个产粮县城,种粮大户不仅可以手机申请春耕贷款,还将免除60天利息,覆盖整个春耕时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对此表示,在当前由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以数字金融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有望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作为一家服务小微企业和经营性农户的科技银行,我们希望让金融科技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更多农户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普惠价值。”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说。

核心企业账期太长,咋破?

赊购,一直是粮食产业链上的一个普遍现象。老问题,需要新“解药”。

鸿展集团起步于四川,2016年进入黑龙江,目前年加工玉米600万吨,在全国酒精生产企业中规模位居第一。每年采购季,企业都会产生大量应付账款,而上游粮食供应商也会受到资金回笼慢的困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京东科技旗下京东企业金融团队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尝试用应收账款融资,来打破这一两难局面。具体做法是核心企业与京东科技合作应收账款融资,比如鸿展集团,京东科技为其提供4800万元无抵押融资额度。粮食供应商只要拿着与其贸易合作的信息就可以申请使用这笔融资,授信期限12个月,单笔期限6个月,支持随借随还。

信贷提额“白名单”

福建省浦城县盛产水稻,素有“福建粮仓”美誉。浦城县临江镇水东村村民马芳华,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水稻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

忙碌完育秧,马芳华来到镇上的农业银行网点,办理柜台面签。当天,农行的3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

“只用2天时间就帮我把‘快农贷’授信额度由10万元提升至30万元。”今年,马芳华的浦城县万鑫家庭农场还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3月的甘肃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瑞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宇一早就在万寿菊种植大棚里忙活着。

“往年苗木种植前,我都愁得睡不着觉,没有资金买苗木。今年好了,多亏农行的‘产业振兴贷’,上门服务,线上申请,秒批秒贷!”郭宇指着长势喜人的万寿菊苗,很是兴奋。

2021年初,农行成县支行对陈院镇白马寺村开展了上门实地调查,对整村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做了总体评估,最终得出结论:该村符合“信用村”的准入要求。

郭宇说,白马寺村被评为信用村后,农行成县支行的客户经理立即上门为他们提供了“产业振兴贷”,线上操作、简单快捷。正是因为这10万元的贷款,瑞欣合作社购买了辣子苗360万株、万寿菊720万株,种植面积达50余亩,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其销路稳定、市场前景良好。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 贷款 农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