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中国策”论坛在京举行,委员、专家建言

——群策群力,助推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30日 10:06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9日电(记者 陈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健康中国策·人民健康影响力论坛”3月28日在北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医药专家等出席。

健康策1

此次论坛是“中国策”系列论坛之一。系列论坛将瞄准多个关涉民生与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搭建多领域的交流对话平台,群策群力,全面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保障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把“以治疗为中心”切实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讲话中指出,面对“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新要求,卫生健康事业要谋求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放眼长远谋划卫生健康事业,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视角维护人民健康,统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迈上新的阶段;其次,要加大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预防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第三,要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快医疗资源下沉的步伐,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付小兵指出,目前我国有大约1亿人次需要进行创伤治疗。他结合实际案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面治疗技术进步带给人民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并提出要建立专门学科来解决患者的创面治疗需求,用实际行动守护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原则。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颐养专项基金主任、老龄健康促进会会长席小平,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都强调了老年健康在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中的重要性。

席小平指出,慢病普遍化已成为健康行业和健康事业的痛点和难点。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加速,各种常见病、慢性病对老龄人群形成了极为严重的现实威胁,要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打造老年宜居环境,从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任务。

王建业认为,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能够激发巨大的潜在经济效能,从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到中长期照护、安宁疗护,每个领域都有足够的市场活力,从这六个方面着手搭建连续综合、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基本体系,不仅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更是解决全生命周期问题的有效途径。

南京医科大学博士、兼职教授吴勇则从全民体检及检后健康管理在维护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中的重要作用的角度提出建议。

共建健康中国,才能共享健康中国

建设健康中国,需要国家在重大疾病以及百姓健康需求的重大难题领域重点布局,也需要社会、部门、人人协同行动起来,共建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玉村指出,健康中国的内涵包括自然生态健康、社会心理健康和人的个体健康三个层面,要全面准确理解。在诸多影响健康的因素中,生活方式的影响占比最大,达到60%。所以健康中国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该从自我做起,通过实现个体的结构健康、机能健康和心理健康,助推健康中国的建设。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医务工作者为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仍有发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与此同时,要积极推动医学科技创新,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落实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政策统筹和部门协同,推动健康中国行动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保障人民健康,也需要产业支持。”来自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国防分享了从事海洋大健康产品产业的经验。他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海藻活性物质已经逐渐融入人类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应用材料、功能食品、海洋药物的应用上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将对改善和提升人类健康水平发挥重要的作用。

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中的特色优势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任务。如何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是本次论坛的热点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航空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以一堂生动的中医药理论课,深入阐述了中医药在维持身体与生命健康中的优势作用,他提出,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建设有四大工程:一是通过五官入心的《精神文明和右脑有序工程》;二是推动脾胃入里的《健康饮食和食药同源工程》;三是通过肺和体表入表的《环境健康工程》;四是通过表场影响人系统经络血循环以及激活人系统活力的《有序性生命信息场装备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张洪春建言,要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中的特色优势,就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进一步凸显中医药对常见病、多发病、疑难重大疾病的作用;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以及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建设,制定符合中医药发展自身规律的评价方法和标准。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晓华总结出了中医的三大特点,未病先防、有病早治、疾病传变,他提出把中医观念移植到整个大健康理念建设中,可以节省医疗的成本、降低患病率。他还提出,大健康要有中医药专业人才参与,中医药高等院校要意识到康复人才、预防人才短缺的问题,从专业和课程设置上大大加强,以适应大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

智慧医疗赋能基层医疗痛点解决

互联网+医疗,是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来自智慧医疗领域的专家在论坛上做了相关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首先解释了智慧医疗的概念,他认为智慧医疗是智能技术嫁接于健康医疗服务的生态体系,智慧医疗体系可以依赖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核心技术的支撑,形成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科技等丰富的应用场景,从而实现增强能力、提升效益、优化体验、拓展服务等赋能效应,最终,建成一个精准医疗、精准服务、精益管理三精医疗标准化服务体系,提供最优化的健康照护。他介绍了清华长庚医院利用优质医疗资源及智慧医疗技术优势,打造的一个面向天通苑和京北地区全域人群的整合式区域医共体——清华智慧健康医疗服务体系(THIS),以及在智慧医疗方面做出的其他探索,包括做了全球首次5G加上智能的远程协同手术、建立了国家首个肝胆疾病专病数据库等。

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康元医生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胜明分享了康元医生集团在困扰老百姓已久的亚健康、慢病管理问题上,如何运用“互联网+”的模式将最新的系列科技成果普及运用与推广,来维护人民健康。

健康策2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指出了智慧医疗对基层医疗的重要性。他认为智慧医疗在赋能医疗机构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互联网诊疗、互联网转诊、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等方面,都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数据整合,从而形成一体的协同服务,这些服务在基层医疗机构能够形成一个决策辅助,让老百姓更快更便捷地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此次论坛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今后,作为系列论坛活动之一,还将开展“健康中国策·委员讲健康”线下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持续展开健康宣传和教育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 医疗 智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