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党的历史是“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论党史系列学习体会之一

2021年03月31日 09:14  |  作者:吴德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脉,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我们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不断经受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并发展壮大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

百年不懈奋斗创造了灿烂的历史辉煌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大地在近百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而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而,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继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百年不懈奋斗最根本的成就就是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在推进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在思想理论、制度创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国防外交以及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从我们党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在没有现成的教科书可供借鉴,没有成熟的发展模式可供模仿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探索出一整套适合自己的制度体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优势结合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搭建起和谐的党际关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构了融洽的民族关系,“一国两制”开辟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新路径。

从历史发展变化看,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奇迹,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罕见的中国速度。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一百万亿元大关,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17%,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均寿命也从1949年的35岁增加到2019年的77.3岁,翻了一番还多。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0.6%,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百年不懈奋斗积累了宝贵的治国理政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是宝贵的政治财富。每当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党总是善于通过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从中获得启迪、吸取教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形成了重要成果,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也是党总结自身经验的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运用党的历史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联系,揭示了党史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凸显了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历史 发展 百年 中国 推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