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贵州省黔南州政协: 以政协之力助茶产业之兴

2021年03月31日 10:00  |  作者:蒙帮婉 李思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魏明禄(左一)查看黔南茶树种质资源圃茶苗生长情况

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都匀毛尖,在这个春天里不断抽出新芽。黔南茶山,也迎来了最热闹的季节——春茶丰采期。趁着这缕春天的味道,茶农致富的希望,从茶山飘香市场。

“现在正值春茶丰采期,我们家的40亩茶园,今年预计可以有6万多元的收入。”平塘县大塘镇新光村村民王文斌看着翠绿的茶园高兴地说。

因为开春早,大塘镇今年的春茶比去年早了十多天。平塘县茶办主任、新光村第一书记陈安明介绍,今年,预计全县茶叶产量达6500吨左右,产值达10亿元以上。因为茶叶,大塘镇摆脱了极贫乡镇的称号,茶产业也成为平塘县的支柱产业。

3月19日,趁着难得的好天气,瓮安县建中镇的黄红缨茶山上,150多名村民正在茶山上采茶。66岁的朱锡奎一早上就采了满满一箩筐。“现在采的是一芽一叶,我一天能够采4斤左右。”朱锡奎说,自从茶园建起了以后,年纪大的老人也有了收入。

从2012年,州政协委员黄红缨在瓮安建起茶业公司以来,她便摇起了带贫致富的大旗,公司总投资1.6亿元,依托茶产业带动当地基础设施与综合配套建设,提供了1786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逾1.18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743人实现了脱贫摘帽。

数据显示,2020年,黔南州共销售茶叶4.52万吨,实现销售额79.14亿元,其中出口量825吨,出口额1.485亿元,带动38.83万人增收,茶农年人均收入达0.95万元。

黔南州政协主席、州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魏明禄表示,今年,全州投产茶园面积达100余万亩、预计产量5.1万吨、产值87.7亿元,销售收入、产值、税收将实现“三增”。对黔南来说,茶产业毫无疑问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为助推黔南茶产业的发展,黔南州政协不断助力,在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茶叶品质、打造茶业品牌、扩大都匀毛尖知名度等都贡献了重要力量。

为做强都匀毛尖茶品牌,走上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黔南州政协多方调研,积极献策,在政协提案、调研的基础上,黔南州出台了《创建都匀毛尖世博名茶知名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纲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都匀毛尖品牌管理办法》《黔南州2020年茶产业发展推进方案》《黔南州2020年茶产业“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全州统一打造都匀毛尖品牌,修订发布《都匀毛尖茶综合标准化体系》,推动黔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都匀毛尖要走出去、走更好,就需要正本清源,有自己的当家品种。为此,黔南州政协组织课题调研,摸清黔南茶叶发展的底数,了解全国茶叶市场。

通过调研,魏明禄编著了《黔南茶树种质资源》《鱼钩巷》等茶叶专著,为黔南茶产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州政协还在全州选取了500多份茶树种质资源,在平塘县大塘镇新光村进行扦插繁殖,规划建立了102亩的茶树种质资源圃和200余亩的示范展示区。

“目前,我们还在打基础阶段,茶苗也刚栽下1年,但这是一个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做成这样的事情需要很长的时间,而能够参与到其中,我真的特别自豪。”负责管理资源圃的黔南州政协机关干部罗洪富说,做好资源圃,选育出优秀的能够代表都匀毛尖的品种在全州推广,都匀毛尖的品牌竞争力将不可比拟,这对于黔南州茶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茶产业是黔南州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也是黔南州明确重点打造的农业第一品牌。魏明禄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都匀毛尖品牌始终稳居中国十大名茶之列,规模上可采面积近60万亩。

近年来,黔南州从高品质茶叶生长环境和宜居养生角度,大力推动茶产业从简单的物质消费向旅游文化享受的多样化、多层次转型发展,将都匀毛尖茶与优美的自然风景、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整合,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开发以茶为载体的高端休闲养生产业,形成一批茶旅融合、茶文结合的产业新业态,打造了都匀毛尖镇、贵定云雾镇、独山影山镇、瓮安建中镇等茶旅小镇,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实现双丰收。助推茶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快实现茶产业发展“接二连三”。

未来,黔南州将以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加强提质增效、拓宽销售渠道为突破口,全方位推动“种、管、养、采、加、包”各环节提质增效,努力打造更加稳固、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让全州各族人民进一步分享茶产业发展红利。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黔南 茶产业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