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丁伦保:愿做乡村振兴的先锋达人

2021年03月31日 16:49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老丁,我们这里的菌棒不出菇,你来看看怎么回事?”、“老丁,我这蘑菇价格卖得不行,请你想想办法“……每天,安徽肥西县的丁伦保要接有关蘑菇种植生产销售的种种求助电话头十个。“能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尽点微薄之力,非常开心。”对待每一个寻求帮助的人,丁伦保都会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有的时候甚至不辞劳苦地上门服务。

发家致富不忘父老乡亲

1981年,19岁的丁伦保为了学到先进的蘑菇栽培技术,到上海农业科学院学习,一年后创办了天都灵芝制品公司,可漫漫创业路谈何容易,蘑菇滞销、菌袋污染,在重重困难下,丁伦保不断调整种植方式、改善蘑菇品质。终于,他栽培的蘑菇走入市场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随后,他又开展了“长稻草秸秆立体栽培”“露天大田栽培幸福菇”等多项技术研究,先后获得了安徽省 “科技成果奖”、合肥市 “技术创新优秀奖”等奖项。

蘑菇有了销量,日子有了彩头,丁伦保又有了更高的目标。“我要带动乡亲们一起富起来。”2010年因一次车祸,丁伦保从一个健全人变成了残疾人。丁伦保说,从那时起,他对残疾人的境遇,多了一份感同身受。在花岗镇工业集聚区百帮创业区的一个包车车间里,20多位做“酱蘑菇”罐头包装的,都是残疾人,而通往办公楼的每层楼梯,都多一道扶手。

多年以来,丁伦保不仅尽自己所能,招收残疾人就业,他还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技能,甚至还免费提供食宿,报销往返车费,尽量为残疾人减免负担。据不完全统计,丁伦保已在合肥、阜阳、安庆等地为残疾人培训2856人次。为支持残疾人创业,丁伦保先后给残疾人送菌种、菌袋,总计15万元,使297户残疾贫困户创业成功,增收脱贫。

授人与渔诲人不倦

肥西县花岗镇的蘑菇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周迎春正在大棚内查看蘑菇的长势,采摘好的蘑菇一朵朵整齐地排列在筐里,准备包装出售,周迎春说:“我这里的蘑菇销往全国各地,合肥市场就占了不少份额。”

周迎春患有小儿麻痹症,2014年之前一直在外做点小本生意,收入也只是马马虎虎。立志回乡创业后,经社区介绍,参加了丁伦保的蘑菇种植培训班,现在他已拥有了26亩蘑菇种植基地,每年毛利润40万元左右。

当地的贫困户卫志德一提起丁伦保露出感激之情。“感谢丁总无偿教我种蘑菇的技术,现在每年种植蘑菇的纯收入,超过了10万元。”在知道他家生活困难后,丁伦保不仅主动联系上他,手把手教授他蘑菇种植技术,还为他免费提供菌种,就这样,卫志德的蘑菇越种越好,收入越来越高,终于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跟着丁伦保学技术自力更生致富的人还有很多。丁伦保成为肥西远近闻名的蘑菇达人,2020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延长产业链以解后顾之忧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给食用菌种植户带来了销售难题,为了减少种植户的损失,丁伦保心急如焚,他一方面通过不同途径帮助大家销售蘑菇,一方面引进先进技术,对蘑菇等食用菌进行保鲜、干制、盐渍等深加工,成功研发出蘑菇酱,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为产品及时销售增添了新的保险系数。

疫情得到控制,丁伦保便马不停蹄地前往云南、山西、山东、海南等地,指导贫困户进行食用菌栽培,“我跑的勤一点,穷人们脱贫地希望就多一点。”说这句话时,朴实的他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他拿出当年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的那股子拼劲儿,全身心投入到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的事业中。2014年至2020年,丁伦保的脚步遍布全国8个省36个县区,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218期,培训10900人次,撰写了20多篇食用菌栽培技术教材,相继成立蘑菇种植培训学校、食用菌栽培技术协会、蘑菇种植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菌种、传授技术、解决销路,对口帮扶2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帮助668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总书记去年在陕西视察点赞说小木耳大产业,给我们从事食用菌事业的同志们无疑打了一剂‘强心针’。随着今年乡村振兴的蓝图全面打开,我希望在田间地头能发挥更多的作用,帮助更多的乡亲早日致富。”丁伦保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丁伦 伦保 蘑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