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提升海员待遇 关注海员权益

2021年03月31日 22:27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3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李庆忠透露,经过一百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船员人数最多的国家,拥有注册船员165万。李庆忠介绍,海员是非常辛苦的职业。他们的工作场所远离陆地、远离家人,一上船就要连续工作8个月,遇到恶劣天气或者特殊航线,还要24小时坚守岗位。因此,包括海员在内的水运职工,普遍都有工作时间长、职业风险大、流动地域广、技能要求高的特点。

为了保障海员的各项权益,近年来,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做出了很多工作。

船员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行业,也是唯一一个由国际劳工组织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行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从1999年和2009年开始,分别与挪威船东协会和中国船东协会开展了集体协商。从2020年起,外派挪威船员最低基薪上涨1%,从2021年起再上涨2%;通过与中国船东协会协商,中国船员最低基薪从2020年起直接上涨4%。除了工资外,针对船员职工的工作特点,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还会对船员的超期服务补贴、伤亡赔偿和伙食费标准进行协商。2020年,中国船员集体协议和中挪海员集体协议中,关于船员伤亡赔偿的标准都有一定幅度提高;2021年起,中国船员最低伙食费标准每天上涨1美元。

近年来,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一直通过各个渠道持续推动为海员减税。根据国际惯例,绝大多数国家或地区都制定了海员税收的减免政策。1999年我国曾经为海员制定特殊的个税起征点,当时的起征点远高于陆地职工。后来这一标准多年没有变化,使得海员的个税起征点逐渐和陆地职工持平。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原主席丁小岗,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议出台海员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的提案》,通过各方面努力,2019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海员税收减免政策。这一政策规定:从2020年起,一年在船超过183天的远洋船员,工资收入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除此之外,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还一直坚持开展船员家属联络站建设,帮助船员家庭解决急事、难事。在陆地上建设海员俱乐部和海员之家的同时,在一些船上也建立了海上职工书屋,通过这些设施和服务,丰富船员业余生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员 建设 船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