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坚持制度优势开创新的辉煌

2021年04月01日 14:06  |  作者:崔昌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开辟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迅速调集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建成,19个省份对口支援16个市州,“五级书记”上下联动抓防控,亿万人民齐心协力作贡献,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长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世界瞩目。经过团结奋战,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率先推进复工复产,率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纵观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情况,各国领导力和制度优越性高下立判,人民群众对我国的发展道路、制度模式和未来前景更加自信。特别是我国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防疫物资和疫苗等援助,彰显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实践证明,每到最关键、最紧要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就是国家和人民的主心骨、压舱石、定盘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国情、充满活力、具有显著优势的好制度。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九章”问世、“嫦娥”登月、“天问”升空;我国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我国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人民意愿,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能够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总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以世界之最的减贫速度和减贫数量,创造了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国的减贫“密码”,既是独特的经验,也是世界的智慧,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有益参考。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能够持续推动中国发展进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要我们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并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助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制度 优势 社会主义制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