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模式 加快推进银行业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

2021年04月02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伴随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产业化释放了经济增长潜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渗透到实体经济中,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必要条件。“十四五”期间,银行业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效应,科技成果将会和具体业务场景深度融合,提升传统业务效率和变革新型商业模式。

1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与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共同为“中国信通院·浦发银行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为践行国家金融科技战略,推动行业发展,3月3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与浦发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与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为“中国信通院·浦发银行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双方围绕金融科技、国家产融平台、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余晓晖在交流中强调,金融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态势重塑金融行业生态,面对新的新的历史机遇,金融科技关键技术也在突飞猛进地发展。“新基建将带来金融业转型新机遇,技术的融合发展将加速金融业务全流程的智能化转型。”

中国信通院是国家信息通信研究领域最重要的支撑单位,也是工信部在综合政策领域的主要依托单位之一。潘卫东表示,浦发银行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已久,此次共同成立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将推动双方合作上升至新的高度。浦发银行愿与中国信通院建立长期、紧密、务实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对方视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

据悉,双方后续将重点围绕新技术、产业融合、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创新应用能力和产业协同效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技术 金融服务 银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