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让优质大米好吃又好看

2021年04月02日 15:30  |  作者:李丽颖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如何让大米好吃又好看?3月27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优质稻米产业推进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众多全国各地水稻专家从品种、栽培、耕地质量到田间管理等方面,共同探讨打造优质大米。

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育种“南粳46”,是江苏省优良食味粳稻品种的代表,具有产量高、食味品质好的特点,多次在国内外大米品鉴比赛中获得佳绩。在江苏很多种植“南粳46”的农户,田里的水稻还没成熟就被订购一空。“南粳46”实现了优质优价,价格相对较高,但市场仍然热销。今年3月中旬,“南粳46”稻种通过了江苏省农作物品种扩区审定,这意味这种优质稻米的种植区域将扩大。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才林告诉记者:“‘南粳46’品种早在2008年通过江苏省审定,以前我们培育大米品种,主要考虑高产又好吃,下一步要让大米也变得好看,培育出好看又好吃的品种。”

北方米有嚼劲,南方米的甘柔,如果把两者优势兼容则更佳。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经多年选育而成的早熟晚粳品种“宁香粳9号”正是这样的大米。去年年底,刚刚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宁香粳9号”,就在全国“新米”品鉴大会上捧回了金奖。参与品种培育工作的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刘世家介绍说,“宁香粳9号”具有米质优、食味佳、早熟、抗病虫、高产等特征,而且肥料利用率高、后期灌浆快、抗倒性强。在多品种对比试验中,该品种生育期比较短,实收亩产都在650公斤以上。

“以前的粮食生产主要追求产量,现在的观念变了,除了要求种植过程中要绿色、高效、信息化,大米的口感、外观、营养成分等都有讲究。”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介绍,新型的经营主体在种植水稻的过程中,对技术非常渴求,因此,耕地质量怎么提升、怎么选择良种、田间怎么管理、病虫害怎么防治,包括最后如何加工,“推进会旨在提高江苏粮食生产的数量和品种,为优质稻米的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持,共同推动水稻产业优质、绿色、信息化、轻简化的生产目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大米 品种 优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