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聚共识 促履职

让南梁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全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群南梁精神主题推介活动记事

2021年04月02日 16:54 | 作者:记者 王聪 通讯员 李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红色,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

南梁革命根据地、会宁会师、腊子口战役、榜罗镇会议……一段段载入史册的记忆,见证了甘肃为中国革命的付出,也蕴藏着陇原儿女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信仰。

3月22日至26日,在全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漫谈群内,由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发起,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为主讲嘉宾,以《“两点一存”——穿越时空的“南梁精神”》为主题的读书推介活动,为2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奉上了一场关于甘肃、关于南梁的精神盛宴。

南梁,是位于陕、甘交界的梢山之中的一个小村镇,曾是一个不起眼的地名。但红色根据地的创建,让她的名字深刻在中国革命史上,熠熠生辉——

“南梁精神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西北共产党人在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是我党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严纯华委员将用一周的时间,和大家进行讲解。”3月22日晚8点,读书群“群主”、活动主持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在读书群内作了推介。

“南梁的具体位置在哪里?”有委员问。

“南梁地处陕甘边界的桥山山脉中段地区。”严纯华用一张清晰的、用红色五角星特别标注的地图回答了委员提问,穿越时空的南梁精神讲解也由此正式开启。

随后,严纯华用自己在庆阳市环县开展扶贫工作时的近距离感悟,向委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说,帮扶工作中,当看到由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曲环工委工作期间创办的第一所小学——“习仲勋红军小学”后,自己被革命前辈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仍如此重视教育工作的精神深深震撼;当读到由甘肃省政协编著的《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南梁红色故事》中,当年群众拿碗画圈“写”对联的故事时,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刘志丹“花棉裤”的故事、群众冒险探望谢子长的故事、习仲勋参与领导发动“两当兵变”的故事……讲解中,一张张黑白图片、一段段广为流传的佳话、一件件先辈们留下的珍贵文稿和实物,让委员们回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切身体会了革命先辈们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革命精神。

“感谢严委员饱含深情的讲解,让我们穿越时空去领悟南梁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历史意义。”

“陕甘宁根据地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的贡献是历史性的,没有这个落脚点、出发点,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不可想象的。”

“南梁精神的基本内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学习党史,传承弘扬共产党员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

5天时间、图文并茂,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每天不同侧重的讲解,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宝贵南梁精神让各位委员深深折服。新闻出版界委员张小影、孙寿山,社会科学界委员吕世光,文化艺术界委员丁伟等多名委员纷纷在群内留言,感谢严纯华委员精彩分享,一周的学习让大家深受教育、受益匪浅。

新闻出版界委员田进也在群内留言表示,经过几天不断的“爬楼”学习,再一次受到了教育。几年前曾专程到修复后的南梁革命根据地拜谒,也到列宁小学等地实地调研。他曾多次听革命先辈亲述当年在南梁的故事,并瞻仰过南梁相关革命遗址,那些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一直萦绕脑海,感触颇深。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近物所产业化总监、研究员蔡晓红留言说:“在那样困难的情况下,革命先辈坚持根植于人民,为人民谋幸福,通过前赴后继、艰苦奋斗,打下了江山,建设了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节点,学习南梁精神,缅怀革命先辈们的事迹,让我们更加热爱党、热爱我们的祖国,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我们也有信心要更加努力工作,为国家的强大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张萍也十分关注庆阳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萍向大会提交了《为庆阳革命老区公路项目建设提供倾斜支持的提案》,希望革命老区的发展得到更多支持。此次读书活动期间,张萍也积极和其他委员交流互动,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关心、支持老区的发展。

严纯华生动、严谨的讲解收获了众多赞誉和肯定。他表示,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历久弥新的南梁精神仍然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动力和红色养分。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我们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自觉把南梁精神融入血脉,努力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他还向群内其他委员发出邀约,欢迎大家前来甘肃南梁参观学习,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把宝贵的南梁精神体悟得更深、传承得更好。

“南梁在中国革命发展史上具有根和源的地位,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活水之一。讲好南梁故事、研究和弘扬南梁精神,是甘肃省政协近年来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委员在读书群内的讨论和发言,对从事这项研究工作的同志既是鼓励,更是启发。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宣传力度,让南梁精神绽放时代光芒。”欧阳坚评价这次活动时如此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