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全程机械化让种菜更轻松

2021年04月02日 17:06  |  作者:张瑛 马彦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随着马达声响,一台小型移栽机从田垄驶过,一眨眼的工夫,两排辣椒苗就整齐地栽到地里。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油粮桥村举办的“吴忠院地科技合作项目启动会暨设施瓜菜机械化生产装备展示”现场,几台设施瓜菜机械正在温棚内“走秀”,引得周围农户纷纷前来观看。

“别看这东西小,但效率很高,一台机器可顶十几个人干活。”宁夏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杨冬艳向笔者介绍。2020年,该区蔬菜种植面积275万亩,产量达到748.2万吨,实现产值203.8亿元。随着农业科技化水平的提升,目前该区大田露地蔬菜机械化作业水平已达到90%以上,但设施瓜菜生产机械化作业水平依然较低,仅为20%-30%。

“近年来,人工成本逐年增加,占设施蔬菜生产成本的50%以上,且劳动力年龄老化,不能满足设施蔬菜生产需求,严重制约着设施农业的发展。”杨冬艳向笔者介绍,宁夏农科院园艺研究所2018年起开展设施蔬菜宜机化栽培模式研究,变革日光温室和大棚短垄种植改为长垄向栽培,通过研究确定了设施蔬菜宜机化起垄参数和适宜群体结构,同时筛选引进旋耕机、起垄铺膜铺滴灌带一体机、移栽机,使耕作环节全部实现机械作业,“每亩降低人工成本1500元,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人数和劳动强度。”

“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全区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0%以上。”杨冬艳告诉笔者,此次送农机具进温棚是党史教育办实事的一项具体措施,希望通过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示范,支撑该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笔者看到,现场会展示了大棚蔬菜生产深翻、起垄、覆膜、灭茬、移栽等配套机械化技术,轰隆隆的机器声让人感受到了机械化操作的独特魅力。

“想不到,那么长溜儿的地,我们花一天移栽都够呛,这个机子来回两趟几分钟就栽完了。”油粮桥村村支书高宇感叹道。高宇告诉笔者,油粮桥村共有200亩温棚,主要种植小番茄和西瓜,每亩地纯收入过万元。基地发展2年多,种植主要靠人工,1亩地人工费就要5000多元,其中仅旋地、起垄就3000元,5个人要2天才能干完。有了这机械一个人一早上就能干完了,最少增效30%,种菜也能变成一件轻松活。

据了解,自2016年农科院与吴忠市签订院地合作协议以来,宁夏农科院开展了粮食、瓜菜、畜牧等产业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和示范推广,示范了一批优良作物新品种和新技术,4年间在吴忠市实施项目70余项,项目资金过千万元,有力地支撑了吴忠市特色农业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张瑛 马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机械化 设施 蔬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