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民革山东省威海市委会助力西洋参种业攻关

“这是参农一直盼望的事”

2021年04月02日 20:00  |  作者:卫海民 温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威海4月2日电“推广西洋参良种,让我们看到更好的产业前景,这是参农一直盼望的事!”近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东圈村种植大户田明国望着长势良好的西洋参高兴地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打好种业翻身仗。文登是“中国西洋参之都”,年产鲜西洋参8000吨左右,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但是,民革威海市委会在调研中却发现,由于育种创新力度不足,当地西洋参种子退化严重,抗风险能力弱,急需攻破“卡脖子”技术。

为此,民革威海市委会多次与吉林省白山市有关专家沟通联系,收集种业繁殖建议、经验,并及时与文登西洋参协会和有关种植户分享。此外,还组织专人到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烟台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为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已帮助聘请了10余位育种专家和相关人才,达成了3-5项协议。在此基础上,民革威海市委会又发动企业家吸收民间资本,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120万元,通过“产学研投”紧密结合等一系列举措,助力“盘活”种子资源,发展“研发-育种-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模式,为西洋参种业攻关提供强有力支持。

据了解,民革威海市委会从2012年调研关注西洋参产业至今,已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2份,召开座谈会8次,形成2篇大调研报告,为中共威海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卫海民 温同)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西洋参 威海市 市委 文登 民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