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永远记住你>要闻

三座无名红军墓,山村瑶胞接力守护了87年

2021年04月02日 20: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4月2日电题:三座无名红军墓,山村瑶胞接力守护了87年

新华社记者谢樱

“安息吧,红军战士!”清明节将近,在湖南省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程义家村,10多名村民自发来到村边的古银杏树下忙活:“今年堆土、围墓,明年立碑、修缮墓园……”

“每年清明节,村民都自发来清除杂草、烧香祭拜。”64岁的村民义明舜介绍,村中老银杏树下掩埋着3名红军烈士,87年过去了,村民代代相传守护着这块“红色墓地”。

程义家,是个山区瑶族村落,住有90户人家。从村口看得到的三座山峰及周围地区,便是当年红军三峰山激战地。如今时隔几代人,提起红军三峰山这场战斗,村里人无不知晓。

这场战斗惨烈,许多红军战士壮烈牺牲,由山上散居瑶民就地安葬,轻重伤员转移到程义家村。由于当时缺医少药、医疗设备简陋,3名红军伤员没能挺过第二天。部队接到上级紧急转移命令,村民只能将牺牲的3名红军战士掩埋在村边的银杏树下。由于安葬匆忙,来不及立碑。

虽然红军在程义家村的时间不长,但给村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村民们代代相传,当年红军处境很艰难,入冬了,红军战士身上穿着两件单衣,鞋子都是破的,有的甚至穿草鞋,但战斗意志极为坚强。红军纪律严明,战士们都自觉遵守。在村里,从不拿老百姓的东西,哪怕喝一口水也是礼貌讨要。”义明舜说。

红军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那时,红军三峰山战斗指挥部设在程义家村,村民把祠堂和一栋书房让给红军居住。后续部队又进驻不少红军官兵,村民便把房间腾出来,地上铺上干稻草让给红军官兵们睡觉。战斗即将打响,村民赶紧制作担架,有的还自告奋勇上山带路当向导,家家无闲人。

“这是红军墓地,不能乱动”观念在村民心中深深扎根,周春芝老人(1910年—2012年)保护墓地的故事也被村民铭记、缅怀。周春芝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入党,在村里声望很高。周春芝总是提醒村里人“哪怕杀头也要保护这块红军墓地”。

红军走后,常有地方民团进村杀人放火抢东西,周春芝则每天冒着生命危险看护红军墓,白天在墓地周边转悠,防止有人乱铲乱挖。每到清明节,周春芝约上几名村民,趁着夜幕,悄悄来到红军墓前祭拜……由于村民不敢给红军墓添土,几年后,红军墓慢慢降为平地。但不论过多久,古银杏树下的三座红军墓就是老百姓永久的惦念。

村民不知道这3名红军姓甚名谁,但村民们认为“红军就是老百姓的部队”,“3名烈士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在村里,人人都是守护红军墓地的传承人。“尽管墓地这里地势平坦,土质肥沃,但子子孙孙都不在这里建房,不开荒种地。”89岁的村民蒋明荣说。

在这个藏在深山的小山村,如今朴实的瑶乡村民已经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爷辈、父辈们的初衷,红军三峰山的战斗精神,已根深蒂固地扎在村民心中:“没有前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的美好生活。”

讲述红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仍在持续。2017年12月,江永县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在千家峒瑶族乡修建了红色文化展馆,已成为江永县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2020年,由程义家村筹资300万元修建的红军纪念碑一期工程已完工,红军烈士墓正在修缮。通往战场遗址道路畅通,已纳入今年江永县重点项目申报审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